考古文博学院举行“青春故事话怀柔军训”主题沙龙活动

9月1日下午3点,考古文博学院在红五楼5211教室举行“青春故事话怀柔军训”主题沙龙活动,院党委书记雷兴山,院团委书记罗登科,2016级、2017级参训学生代表,2018级全体参训新生,考古文博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原某部作战部队士官马青龙等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主持。

雷兴山指出,在延庆军训前,学院通过组织主题沙龙活动,让不同年级同学有更多交流、分享、互动的机会,通过2016级、2017级参训学生故事分享、经历介绍、感受解读,让新生参训群体克服畏惧心态、散漫心态、盲目心态。军事训练不仅是每名大学生应尽的兵役义务,更是新生培养思想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集体观念的重要契机和过程。

户国栋指出,通过近两周的军事训练,学院参训新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融入其中,贯穿始终,要把领悟和思考“新时代圆梦人”的内涵和要求作为个体学习和集体实践的中心主题;通过连、班等编制为承载,集中进行组织生活、共同学习、协同操练,对大家的思想培养、习惯培养、作息培养、体能培养都有非常突出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军训的主体,都是故事的主角,讲好自己的故事,当好剧中主演,呈现各自风采;用学习效果表现素质涵养、用意志水平展示敢当敢为,用团队精神践行大局意识,用综合操练诠释认真态度;努力把我们身上的稚气、娇气、懒气,甩出去、抛出去、扔出去,换来一身正气、文气、勇气,为随后的大学生活赢得更多的精神力量准备,获得更充足的优秀习惯储备,应对未来困难更好的耐心与能力的战备。

马青龙结合两年士官军旅生活经历,依托不涉密的军事视频,以立体和丰富的影像,展示了军营生活和训练实景。视频中的“400米障碍,营队升旗,武装障碍训练,野战帐篷,体能锻炼,战术演练,抗洪救灾,纠察哨兵,夜岗,党旗宣誓,紧急拉动,导弹发射,山地生存训练,党章佩戴,战术匍匐,2.5米战术坑,实战演习,兵王”等镜头和内容,给大家带来深刻的感受。他指出“通过军训,新生能够迅速形成凝聚力、战斗力,大家一起吃苦,一起训练,会帮助我们树立集体的概念、互助的精神和自律意识”。

刘丰源说:“作为2017级怀柔军训团一连五班班长,从一开始,我就确立了认真参训,全心全意,心无旁骛的信念。自觉把手机关机,放入行囊,坚持两周不用、不看,带了几本书陪训阅读,丰富精神生活,一路坚持下来,真的受益匪浅。因为柔韧性差、肌肉力量不够等因素,没入选战术班,十分遗憾。”

朱文羽分享到:“我必须承认刚开自己是有逃避心态,后来随着融入连队,熟悉节奏,思想上就想既然来了,就应该认真过好每一天、认真完成每一天的训练任务。随后每天过的真的有趣味,连队同学都以请假和逃避为耻辱。在这里我想说的,每个同学主观上,必须客服懒散。我们很多人带了很多酱菜,到了以后,才发现根本没机会吃。最后鼓励大家一定要参加战术班、格斗班选拔,这是非常好的自我突破和自我挑战,是光荣,更是努力,两周结束了,我也完成了自己的军训漫画作品”

徐僖婧提醒道:“大家可以一个宿舍准备一个插线板,可以充电,更重要的是女生用吹风机吹湿头发。教官虽然人好,但是我们不能跟他们开玩笑,因为教官会被部队纪律处罚。如果个体偷懒,可能会被其他同学发树洞关照。买点乌江榨菜,增加味蕾享受。看点书,静思考,抓住小快乐、小温暖,室友们都比着早起,习惯特别受益。”

孙秋莹表示:“2017年参加军训,至今印象深刻。第一,十分有力地帮助我们适应一个有规矩、有规则、有规律的生活;第二,非常宝贵的熟悉、认识同学,融入集体的机会。大学宿舍,四人一间,此时,十几人一间,太难忘、太宝贵、太温暖。第三,拉练经历,影响着、激励着、提升着意志水平。最后,想提醒大家怀柔、延庆的星星都很美,不能忘记仰望。”

赵小雯发言道:“2017年参训,作为女生护军旗,期间过程历历在目。中间男生护军旗,身高190厘米,我和另外一个女生身高都是173厘米,排面特别整齐、特别一致、特别好看,我们一直刻苦、认真地进行训练。坦率说,刚开始心态比较烦躁,后来调整过来,坚持心态的平静、自律,保持至今,意义重大。”

陆敏慎分享说:“我自己感觉很骄傲,两周军训,真正做到了零请假,零缺勤,收获很大,成长很大。小鄙视了室友老请假,老偷懒,老划水。回到学校后,我们精神状态都有了差距。最后提醒大家,军训服装保持整洁,是好习惯的标志,多喝热水,早训要吃一点糖果,补充能量,早餐粥虽然比较稀,但也必须得吃。太冰的东西,一定不要吃,比如冰沙等。我唯一缺点就是叠被能力不够,棉被豆腐块辛苦叠好,好几天基本供起来,不动,后来被教官发现直接抖开,现在想起来,趣味横生。”

与会新生一致认为,经过前置性的师兄师姐的故事分享,很受感染、很受鼓舞、很受教育,优秀是一种习惯,坚持是一种品质,认真是一种态度,一定会把两周的军训,作为精彩大学生活的重要前期演练,提升思想深度,练就好的体质,磨砺坚强意志,培养科学习惯,确立健康作息,把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作为自身新生教育的第一课、必修课。

专题链接:2018未名军号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