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未名戎光】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9月2日上午7时10分,晨光熹微,云销雨霁,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队伍集结完毕,准时开拔。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全体参训学生到达延庆康庄611军训基地(以下简称“军训基地”)。

下午3时许,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开训仪式在军训基地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军训基地主任段启明,军训团团长高恒及全体参训学生参加。开训仪式由军训基地副主任、军训团副团长王玉柱主持。

开训仪式现场

奏唱国歌后,承训部队官兵先后演示了分列式、军体拳、队列动作等训练科目。随后,陈宝剑向高恒授旗,军训团政委张新平宣读了军训团组成人员名单。

授旗仪式

军训团参谋长姜奇作开训动员讲话。他指出,高校学生接受军事训练是我国《兵役法》和《国防教育法》赋予的光荣义务,希望北大学子在军训期间秉持崇高信仰,培养雷厉风行和艰苦奋斗的过硬作风,在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活动中感受军人的苦与乐,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刻苦训练,过好苦累关、紧张关、纪律关。同时,姜奇要求全体教官充分展示军队威武之师和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学习,爱护同学、做好表率,确保军训任务圆满完成。

王健林代表全体教官发言。他表示,全体教官将积极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不怕吃苦、以身示教、率先垂范,在训练中做到恪尽职守、坚守岗位,举止端正、语言文明,尊重老师、爱护同学。王健林希望参训学生能够在军训中与教官相互配合、相互学习、通力合作、共同成长。

作为参训学生代表,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次天分享了他对军训的理解。王次天认为,军训是一场体力与精神的双重考验,是一种服从与自由的矛盾辩证,是一次平凡与不凡的集中展示,彰显了新时代北大青年心系家国、胸怀天下的鲜亮精神底色。他代表全体参训学生作出承诺:坚决刻苦训练,克服生活困难,服从教官指挥;保证注意安全,保证遵守纪律,保证完成任务。

王次天发言

会议要求,新一代北大青年应当牢记时代使命,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提高本领、强健体魄,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期望,在军营这个大熔炉中淬炼成钢。会议强调,军训不止是一次军事体验,更是磨练意志、锻造信仰的“练兵场”,融入集体、增进情谊的“加油站”,超越自我、砥砺前行的“大舞台”,希望未来12天能够成为参训学生培养能力、磨砺品行、彰显风采的宝贵时光。

开训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结束。北大学子将在接下来的12天训练中,锤炼品质、锐意进取、携手共进,在康庄基地的沙场上挥洒青春与热血,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彰显新时代北大青年的卓越风采,在人生的康庄大道上笃志前行。

前线指挥组总指挥王欣涛,副总指挥丁磊,张新平,姜奇,副政委刘海骅、李杨及全体领队教师共同参加了开训仪式。

专题链接:2018未名戎光

编辑:麦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