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未名戎光】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举行

9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在北京康庄611学生军训基地举行。军事科学院罗援少将,延庆区委常委、人民武装部政委张琦大校,北京康庄611军训基地主任段启明等嘉宾出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等40余人,军训前线指挥组成员以及军训团全体参训师生、教官参加了活动。结业典礼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主持。

上午9时30分,结业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分列式开始,在八一军旗和北京大学校旗的引领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伴奏声中,12个连30个方队踏着整齐的步伐依次经过观礼台。气势磅礴的方阵、整齐划一的口号,钢筋铁骨、壮志豪情,彰显着“千禧一代”北大学子的青春与风采。






分列式方阵

军事训练成果汇报的第一个科目是分队队列动作。巾帼英姿,不让须眉,十连的女生豪情万丈,声音洪亮,整齐划一地演示集合离散、行进停止、方向变换在内的各种制式动作。她们展现出良好的姿态和严整的军容。第二个科目是由特战连演示的分队进攻与战伤救护,他们手握钢枪,卧倒起立、屈身前进、跃进、进攻队形,穿越火圈、匍匐前进、翻越障碍,更有卫生救护、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战场救护内容,仿佛身临其境,令人热血沸腾。如果身处有毒化学环境时,时间就是生命,六连的战士们展示了穿戴防护器材的速度和整齐度。第四个科目是由二连、三连、四连和五连表演的军体拳,军体拳虎虎生威,北大男儿尽展果敢刚强之本色。最后一个科目是由七连、八连、十一连和十二连表演的女子防身术,演示拳法、腿法和解脱等内容,铿锵有力,尽显燕园女兵英姿飒爽之风采。参加军体拳和女子防身术的学生还变换队形,依次组成“PKU”“北大”等图案,汇报表演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分队队列动作






特战连分队进攻






穿戴防化服






军体拳表演






女子防身术表演

在结业典礼上,学生军训团参谋长姜奇作军训工作总结。他指出,同学们通过13天的严格训练练就了过硬的作风与强健的体魄,养成了良好的时间观念和作息规律。他希望,同学们回到学校以后,在学习生活中把军训成果始终如一地保持下去,继承和发扬在军训中磨练出的精神,将优良品格融入血脉,作为成长成功的动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军训团政委张新平宣读表彰通报,对一批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扬。12个连队的学生代表向教官代表赠送了精心挑选和推荐的图书,为教官建立图书角,丰富军营文化生活。蒋朗朗代表学校分别向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赠送了锦旗。






蒋朗朗向军训基地赠送锦旗

2018级本科生是百廿燕园迎来的首批“00后”新生,也是在入学伊始即军训的首批本科新生,责任特殊、使命光荣。军训中的感人事迹、先进典型凝结成了参训学生共同的回忆,这提醒同学们结束军训回归校园后,应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祖国,坚定信仰;立鸿鹄志,击楫中流;求真悟道,宁静致远;身体力行,脚踏实地。参训学生应发挥榜样作用,在燕园用赤诚、忠勇和奉献书写北大“千禧一代”的梦想与荣光。






罗援讲话

罗援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一名军人,他为同学们英姿飒爽、气势如虹的展示感到振奋,充分感受到了祖国新一代国防后备力量的朝气。他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当朝气蓬勃,深植家国情怀,做有所作为的“强国一代”。


伴随着雄壮的军歌,结业典礼顺利结束。教育部体卫艺司综合处处长高军,延庆区医院党委书记张莉,北医三院发展管理部主任、海淀院区副院长周洪柱等嘉宾出席了结业典礼。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董志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凤,保卫部副部长廖安,总务部副部长张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原党委副书记于超美,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史宇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平,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天宏,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陈捷,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李林,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妙妙,社会学系副主任刘能,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静仪,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护理学院副院长周婧,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涛,公共教学部党委副书记于新亮等职能部门和院系代表也出席了结业典礼。

 

专题链接:2018未名戎光

编辑:凌薇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