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迎新】快来认识一下!这对双胞胎“萌新”

编者按:2018年8月30日,北京大学迎来2018级本科新生。有4对双胞胎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重庆的田佳、田缘姐妹,来自江西的叶瑞麒、叶瑞麟兄弟,来自北京的侯依桐、侯依杨姐妹和来自青海的邱中怡、邱康怡姐妹。他们不仅是“学霸”,更是爱好广泛,素质全面。新闻网特采访了邱中怡、邱康怡姐妹,带您近距离了解这对双胞胎的故事。

“同学递错作业本,我们就悄悄给对方传过去,”姐姐中怡笑着回忆起,“有一次刚开学时,我鼓足勇气到数学老师的办公室问考试成绩,老师挠了挠头,问我:‘你是中怡还是康怡?’”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时常会把姐妹俩认错。

邱中怡、邱康怡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姐妹两人从小到大一直在同一个班级学习,“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难题或有价值的题目我们都会一起讨论、解决,在学习中相互鼓励,”中怡回忆起高中时和妹妹康怡一起自学准备数学竞赛的经历,“遇到一些复杂的几何题和数论题时,我们会凑在一起提出各自的想法,一步步推演下去,常常会收获柳暗花明的喜悦。”姐妹俩一起解决一道题目,不仅增加了知识储备,更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在默契的对答中体会到快乐。

从小就喜欢数学的中怡、康怡,皆连续两次取得了全国数学竞赛国家级二等奖,并以青海省第八名、第三名的高考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此前姐妹俩双双获得北大的博雅计划资格。

左为妹妹康怡,右为姐姐中怡

当被问道为什么选择北大时,她们坚定地说,“不仅因为北大是中国的第一学府,更是因为北大有现代科技与古老文化相结合的独特魅力;不仅因为北大有独具特色的一塔湖图,更是因为北大有一群良师益友,能给予我们学习生活上的指导帮助并使我们获得心灵上的成长。”

中怡、康怡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小时候父亲曾向我们讲述西北边陲原子城的故事,希望科学家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能指引我们成长的方向。”从小她们便与父亲聚少离多,但多年的异地生活未曾将父爱阻断,“家里的大事小事总习惯于找他商量,我们知道他虽然人不在身边,但关切的目光一直停留在我们身上。”母亲对孩子们的教育更多的是鼓励自由发展,“选择她们自己的方向,不过多地干涉她们的学习生活,在她们成长路上做一个默默的守护者,”与此同时,“我会经常鼓励孩子们挑战自己,直面自己的薄弱环节,始终保持自信的心态,不妄自菲薄,也不骄傲自满。”

姐妹两个人不仅长得相像,学习习惯也很相似。“高效的学习方法可能因人而异。”中怡和康怡总结出自己的学习习惯:(1)保持自信平和的心态。高中大大小小的考试接连不断,每当考试失利时,她们自觉总结出这次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快速从失利的痛苦中走出,迎接下一次挑战;(2)保持坚持不懈的态度。她们坚持在睡前记单词,两个人之间相互检查,坚持在晚自习下课后一起跑步,锻炼体魄的同时释放学习压力。

中怡和康怡希望“在大学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专注并热爱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同时能增强自信,开拓自己的人际圈”。面对未来,即将就读于光华管理学院的姐姐希望能从事跟自己兴趣相关联的工作,“在这份工作岗位上,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帮助到很多的人”,即将就读于信息学院的妹妹希望“能成为一个科研工作者,默默钻研、不懈探索,发现这个领域中的美好”。(文/新闻网记者 陈思伽)

专题链接:2018迎新

编辑:凌薇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