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迎新】北大萌新网络生活大揭秘!“00后”网络新青年正式报到!

北大“00后”萌新最爱用QQ还是微信?

新生最大的共同话题竟是动漫与鬼畜?

玩吃鸡比玩LOL更好找到女朋友?

学妹不仅擅长买买买,游戏氪金也毫不含糊?

近日,北京大学新青年网络文化工作室组织了《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网络生活调查》,迎新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为大家揭秘2018级本科新生的网络生活真相!

本次调查共回收261份有效问卷,其中男生132人,女生129人,男女比例接近完美的1:1;文科生110人,理科生150人,未分科学生1人,且各学部、东中西部学生分布均衡。相对于本科新生的总人数,样本总数不足1/10,因此本次调查仅供参考,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基本使用篇

1、第一次使用互联网时你处于

2、上网时的主要活动

3、对网络的依赖程度

贰 网络社交篇

4、经常使用的社交平台

5、与现实相比,你在网上

6、是否有网上认识的朋友

公共信息篇

7、公共信息最主要的获取来源

8、对于网络热点事件的态度

 

在这个问题上,文理专业差别较大,有28.7%的文科生选择积极关注或主动参与热点事件,而理科生的比例为10.7%。若以学部为区分,理学部和信息与工程科学部的学生积极关注或主动参与热点事件的比例均不足10%,而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医学部与元培学院的比例均超过了24%。

肆 网络娱乐篇

9、最感兴趣的视频内容

其他主要包括纪录片、新闻、教程、文化类节目、科普等,还有一位同学填了“李健”?!

10、在游戏中氪金的累计金额大致是多少?

没有常玩的游戏不代表没有氪过金,所有学生中有过氪金经历的96人,占比36.8%。累计氪金金额小的不足10元,最多的超2万,平均氪金1193.8元。有报道说“90后”是最贫穷的一代,看来不是没有道理的!

【常玩的游戏种类】

吃鸡(包括端游和手游):24/103,女生6人。

英雄联盟:8/103,女生0人,恭喜LOL成为最大型直男专属游戏。

王者荣耀:13/103,女生3人。

FGO:5/103,女生2人。

炉石传说:5/103,女生0人。

其他玩家数较多的有:DOTA、坦克世界、部落冲突、阴阳师、守望先锋、DNF、第五人格、钢琴块、跳一跳。

网络消费篇

11、网购的频率

每月至少网购一次的男生为64人,女生则为93人。希望大家在进入大学后,能够理性带来各类购物狂欢节,校医院不提供剁手服务,生活费用完可就得吃土了哦。

12、对网络借贷的态度

绝大多数人对于网络借贷保持了谨慎态度,这对于新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学会理财是大学的一项必修课,希望大家能正确评估各类理财、借贷产品的风险与自身的经济能力。对网络借贷持谨慎使用态度的女生(37人)较明显多于男生(28人),或许是因为丰富的网购经验增长了网络借贷的需求。

13、与电信诈骗相关的经历

关于如何防范校园内常见的电信诈骗,可以参考我们往期的推送:附链接:致P大新生 | 师兄走过最长的路,就是骗子们的套路。 

网络能力篇

14、利用网络工具学习的经历

过9成的萌新都有通过网络辅助学习的经历,00后已经全面进入了网络自主学习的时代。

15、网络技术水平

16、是否关注过以下北大网络社区

最后,欢迎各位2018级新生来到这个园子,你们不仅将每日与一塔湖图为伴,也将广泛参与到北大的校园网络生活当中,让网络使你我的连接更加紧密,为你的大学生活增添色彩!

原文链接:北大萌新网络生活大揭秘!“00后”网络新青年正式报到!

专题链接:2018迎新

编辑: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