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迎新】考古文博学院举行“立德树人、理想信念、共扣纽扣”主题新生家长会

8月30日下午4点,考古文博学院在红五楼5211教室举行新学期“立德树人、理想信念、共扣纽扣”主题新生家长会。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院党委书记雷兴山,副院长、2018级本科班主任张海,副院长张剑葳,院长助理施文博,院团委书记罗登科以及近40名学生家长参加。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主持。

孙庆伟指出,开好主题新生家长会是学院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决定的,学院把这项工作作为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青年学生在燕园学习生活成长的起点。专业教室、博物馆、资料中心、实验室、标本室、实习基地等基础设施日益丰富完善,为学院教书育人、学术科研、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育人理念方面,专业基础突出星斗其文,精神基础着眼赤子其人,大学之道,意在精神养成。他希望学院青年立志成为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与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他表示,围绕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学院细化了多层具体目标:要培养德才兼备的考古学和文化遗产学领军人才;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专业人才;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工作能力的社会合格人才。当前,一大批北大考古学科的学生成长为全国各有关文博考古机构、各相关研究领域的核心骨干力量和重要管理人才,一定数量的毕业生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发展良好,体现了北大考古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足够的发展后劲。

雷兴山指出,为了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家长和老师要紧密联合起来,充分团结起来,全面互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迫在眉睫、时不我待。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雷兴山说,初入燕园,学院同家长见面座谈,构建线上互联、线下互动的合力育人新机制。学院既要做好青年学生成长的保障者、助跑者,还要做好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引路者、扣扣者、示范者,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分解分化分承在高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凝聚点、融汇处、互动面。

张海说道,自己今年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工作职务和头衔虽然很多,但是对新生班主任头衔是最看重的。“班主任的角色如何定位、如何明确,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对于新生的育人工作,成长成才是相辅相成的,尤其需要格外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意志品质教育。”“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他表示,在接下来的新生教育环节,要将大学生道德教育、公德教育、美德教育内容融入其中,格外关注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情绪管理,让有效的沟通、有力的沟通、走心的沟通,变成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

作为往届的班主任,张剑葳指出,青年的心理问题应当给予格外关注和重视。父母观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在校学生的精神状态、心理状况。“牵一发动全身”“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种影响和制约青年思想发展、情绪变化的“蝴蝶效应”时刻存在,应该引起广大家长的高度重视和认真思考。通过对“专家带你走古迹”“史前房屋建造日记”等项目作介绍,张剑葳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古建专业学科育人、实践育人的内涵与特色。

户国栋指出,依据育人目标和育人主体的变化,需要重塑“家长+老师”关系,重塑“父母+孩子”关系。高中阶段,有高考“指挥棒”和班主任督导,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自律性较强。进入大学,学习环境呈现了自由和多元的特征,而这段时间又是青年学生价值养成、本领养成、思想养成、习惯养成、人格养成的关键期、机遇期、沉淀期,教师要教学育人、管理育人、立德树人;学生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家长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理念,不断主动发挥家庭文化对孩子的促进作用、激励作用、涵养作用,由“合格的家长”升级为“优秀的家长”,由“权威式家长”转变为“朋友式家长”。家长除了在生活上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外,也需要在发展层面做好学生的“倾听者”“陪伴者”“沟通者”。

他表示,要围绕“需求-供给”的核心逻辑,梳理、找准、厘清学生生活成长过程中突出关注、不可回避的问题,立足问题的分析、研讨、解决来进行方案的设计、思路的酝酿、改变的途径,牵住“问题”的始发源头,深化“需求”的多重层次,来反导、推演、嵌入“解决”的顶层方案,丰富“供给”的有力举措。

通过系列新生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大学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衔接。活动希望助力“00后”的青年学生努力成为“要志气,不要娇气”“要大气,不要小器”“要生气,不要戾气”的爱国新青年、快乐新青年、抱负新青年、奉献新青年。

与会家长一致认为,微信家长群与高校老师群随时可以动态沟通,时时研讨。学院定期举行家长会、主题研讨会,可以有力形成多方的教育合力,积累多方的优势力量,实现不同家庭教育的经验分享、个案借鉴、情感处理、情绪宣泄,来赢得青年学生共同发展、集体成长、同向而行。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