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致辞|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在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编者按:在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教师代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以“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为题,寄语即将离开学校的北大学子,以下是发言全文。

刘忠范教授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发言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来宾们,大家好!

首先,祝贺各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即将离开燕园,走向新的人生舞台。非常荣幸能有机会站在这里,给走向未来的你们讲几句话。

27年前,我跟今天的你们一样,离开留学近十年的日本,回到祖国,来到美丽的燕园,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也跟今天的你们一样,对未来充满憧憬,也伴随着些许不安。

我很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个百业初兴、催人奋进的时代。我亲眼见证了近30年来中国的高速发展、尤其在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值得自豪的是,我也有幸投身到滚滚向前的时代大潮中,以绵薄之力,参与助推了这一伟大的发展进程。

今天的你们也很幸运,赶上了建成小康社会、奋进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征程伟大,挑战巨大。相信你们能够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为人生增彩,为北大增光。

借此机会,愿提三点希望与你们共勉。

希望你们做一个思想者。思想是前行的指南针。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当今的中国,不缺少激情,不缺少干劲儿,而最需要冷静的思想者。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是几代人不怕牺牲、努力拼搏的结果。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还需要更多的思想者。北大不乏思想者,从蔡元培到李大钊、陈独秀,因为有了他们,才奠定了北大今天的地位和思想引领者的角色。

今天的我们,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更加需要冷静地思考、理性地行动,去应对复杂多变的挑战。时代需要你们去思考。期待你们,因为你们是北大人!

希望你们做一个实践者。因为没有实践的思考是苍白的。北大也不乏实践者,王选、徐光宪两位前辈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是王选先生激光照排技术的伟大实践,让我们告别了铅与火,迎来了光与电时代;是徐光宪先生的串级萃取理论与实践,造就了中国的稀土分离产业。

我是从事石墨烯新材料研究的,也在进行着一个大胆的实践。我创建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正带领数百名“石墨烯人”努力拼搏着,希望能够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探索上有所突破,解决我国高科技产业面临的诸多“卡脖子”问题以及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我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石墨烯产业。

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舞台上,勇于实践,积极作为,敢为人先。你们能行,因为你们是北大人!

希望你们做一个担当者。丘吉尔曾说过,责任与担当是通向伟大的代价。我一直认为,兴趣可以带你走得很远,而担当则会带你飞得更高。101年前,也是北大的老前辈、我们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许德珩先生,在国家危亡之际,凭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勇敢地站了出来,走在了“五四运动”的最前列。

你们即将走向新的人生舞台,希望你们勇敢地担当起自己的角色,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积极进取,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相信你们,因为你们是北大人!

在结束我的发言之际,我愿意把我坚守的一个理念分享给你们,“永远不要给自己设置天花板”。每个人都有着巨大的潜力,关键在于你去挖掘,不要轻易地说自己不行。只要积极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担当,你就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今年是极不平凡之年,你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学业,展示了北大人的拼搏精神和应变能力,同时也给你们的人生注入了不平凡的基因。伟大的人生从来都不是坦途。希望你们勇敢前行,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母校等待你们的好消息!

专题链接:2020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