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兰卡:我与美穂的“缘分”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每个北大人都有一段关于北大的记忆,都有自己的北大故事。北大新闻网特联合医学部党委宣传部、深圳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工作部等开设《70年·我的北大故事》专栏。

专栏通过报道70位普通北大人,分享他们印象深刻的、与北大有关的故事,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记录和反映北大的精神传统、师长风采、校园文化、精神风貌,和读者一起在尘封的记忆里,感触一个更具体更生动的北京大学,进而感受时代的变迁。

需要说明的是,北大有数十万师生校友,我们仅从中选取了70人进行采访。由于时间有限、认知有限,在人物选取上难免有一孔之见,希望读者诸君指正。

新闻网正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人物简介:布兰卡•戈文彪夫斯卡(Blanka GOŁĘBIOWSKA),波兰人,1999年至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学士学位,现为波兰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

第一次见到美穂的情景,布兰卡一直记忆犹新。

那是20年前的秋天的一个午后,刚刚获得了波兰政府奖学金的布兰卡,拖着行李来到北大报道。

相比于别的留学生来说,布兰卡对中国和北京市相当熟悉的——毕竟,她已经在北京读完了三年的高中课程,她的汉语已经非常流畅了。

在勺园四号楼的住宿登记办公室,布兰卡见到了美穂。

那是个长着一张东方面孔的姑娘,个子不高。她安静地坐在办公室的长椅上,手上捧着一本红蓝封面的中日日中辞典。一个大大的行李箱立在她的旁边,与她娇小的身躯不太相称。她一定是经过了劳顿的旅途才到达的,布兰卡想。

领钥匙时,布兰卡才发现自己来晚了,能够选择的房间不多,而且她必须要找到愿意与自己同住的室友才能新开一个房间(勺园留学生宿舍是双人间)。

“你好!请问你是新来报道的留学生吗?”布兰卡转向长椅上的小姑娘。

“是的。”姑娘的中文生涩极了。

“你愿意和我一起住吗?”布兰卡换成了日语。“你愿意做我的室友吗?”她从小跟着做外交官的父亲在东京长大,日语算是她的第二语言。

那一瞬间,布兰卡看到,惊喜的光出现在姑娘的脸上。

布兰卡不知道,这一份偶遇的“缘分”,将会在自己今后的人生中延续不断,直到今天。

两人成了室友后,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学习,每天形影不离。在中日双语的“乱七八糟”的交流环境中,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一件发生在两人之间的小事让布兰卡念念不忘。

那是2000年的12月6日,布兰卡和美穂,还有留学生同学们在勺园二号楼食堂后面的的大厅,一起为即将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迎接新世纪晚会排练节目。那天,她们排练到很晚,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四号楼宿舍后,布兰卡才想起来今天是自己20岁的生日。

迎接新世纪晚会演出留影(布兰卡为前排右二)

她想找人出门庆祝一下,但是打了一圈电话后,身边的朋友们,包括美穂,不约而同地都有了安排。只留下布兰卡孤零零一个人。

“所有人都忘了我的生日。”

她的心情坏极了,在宿舍里换上了最不好看的睡衣和拖鞋,打算一个人过完这个“糟糕的”20岁生日。

这时,住在二号楼的美雪打电话来请她帮忙修理打印机,她只好裹上大衣,匆匆出门。

“Surprise!”

推开二号楼的宿舍门时,布兰卡发现,美穂、自己的留学生朋友和中国朋友们都挤在这间小小的房间里。朋友们甚至还给她烤制了一个小小的生日蛋糕。

原来,朋友们都惦记着布兰卡的生日,可是不巧,那天的排练到太晚,美穂和朋友们就给她准备了一个小小的惊喜派对。

布兰卡流着惊喜又感动的眼泪,和大家留下了一张宝贵的合照。

布兰卡(右二)、美穂(右一)和朋友们在惊喜派对上的留影

在北大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布兰卡和美穂的关系也愈发亲密。

在大三那年,布兰家应邀去到了位于日本冲绳岛的美穂的家里做客。2005年,刚毕业的美穂也在波兰华沙——布兰卡的家乡度过了美妙的一段时光。布兰卡的母亲至今还常常问起美穂的近况。

今年6月,在我们采访的前一周,布兰卡刚刚从冲绳回京。在那里,布兰卡见到了已成为三个孩子母亲的美穂。

布兰卡与怀抱小女儿的美穂合影

20年过去了,布兰卡在燕园收获的这份宝贵的友情,这份跨越东西两大文化圈、纵横千万里的情谊,依然在延续。

“生活就像一个圆圈,从某点开始,兜兜转转,最终又回到起点。”告别时,布兰卡用英语作了采访的总结。“这不是巧合,而是生活本来的样子。”(文/新闻网记者 高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