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锋:南雁北飞——把最美青春奉献给青青草原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每个北大人都有一段关于北大的记忆,都有自己的北大故事。北大新闻网特联合医学部党委宣传部、深圳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工作部等开设《70年·我的北大故事》专栏。

专栏通过报道70位普通北大人,分享他们印象深刻的、与北大有关的故事,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记录和反映北大的精神传统、师长风采、校园文化、精神风貌,和读者一起在尘封的记忆里,感触一个更具体更生动的北京大学,进而感受时代的变迁。

需要说明的是,北大有数十万师生校友,我们仅从中选取了70人进行采访。由于时间有限、认知有限,在人物选取上难免有一孔之见,希望读者诸君指正。

新闻网正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个人简介:莫锋,北京大学1998届预防医学系本科毕业生,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3届MPA在职研究生。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倡导者和推动者,2003年9月毅然放弃深圳的高薪待遇和广阔发展前景,投身祖国北疆,扎根内蒙古大草原十几年,从一名普通干部一步步成长为正处级领导干部,2004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现任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旗委副书记。

2019年7月10日,像往常一样,莫锋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十几年的北方生活,时光并没有褪去他身上南方人特有的细腻与温和。

时间回溯到2003年,经过五年大学的寒窗苦读,24岁的莫锋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北京大学预防医学系,即将到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城市,深圳的国际化水平和开放包容的人才成长环境,吸引着一批批满怀理想抱负的青年追梦筑梦。在大多数人看来,刚毕业就能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获得一份专业对口且相对稳定的工作,无疑是幸运的。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到深圳工作似乎成为莫锋最好的归宿。

莫锋同志1 (1).jpg

莫锋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给全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的同时,也改变了莫锋的人生轨迹。

在“非典”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时任国家总理温家宝到北大校园与师生座谈。温家宝意味深长地说:“在国家和民族危难时刻,北大学子应该挺身而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温家宝的号召让这位青年学子热血沸腾。他思前想后,毅然写信告诉温家宝,志愿去西部支援当地卫生防疫建设,并且希望国家出台政策措施,引导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温家宝在莫锋的来信中作出了重要批示。

2003年6月,国务院决定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这项计划的倡导者和助推者,莫锋第一个报名参加,并于同年9月,同6000名志愿者一起,离开了大学校园,背起行囊,告别亲友,奔赴到祖国西部。

莫锋同志2.jpg

莫锋

莫锋这一去就是十六年。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是国家级贫困县,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生活条件艰苦,迫切需要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持地区发展,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求贤若渴。

来到巴林右旗后,莫锋担任旗卫生防疫站站长助理,分管传染病、计划免疫和地方病工作。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南方人,初到巴林右旗,对当地的气候、饮食和生活习惯,都很不适应。面对困难,莫锋选择坚强,很快就和当地牧民群众打成一片。

在工作中,他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防疫员传授预防医学理论,并经常深入到农村牧区和农牧民家中指导基层卫生防疫工作。有一次,他冒着北方零下20多度的严寒,骑摩托车跑了100多公里,翻山越岭,与防疫员一起挨家挨户给农牧民接种疫苗,手脚被严重冻伤。当他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当地卫生院时,院长带着全体职工整齐地站在大门口,等着他回来。

在防疫站工作的一年半里,他参加了“非典”防治和抗击禽流感阻击战,带领同事们处理了麻疹、流感等多起传染病疫情和食物中毒事件。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巴林右旗卫生防疫站在全市率先建立了规范化免疫门诊,计划免疫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志愿服务期到了,从北京一起来的志愿者都回去了,是去是留?莫锋又一次面临着人生的选择。得知莫锋服务期满的消息,基层的防疫员纷纷来找他合影,还拿来了家里舍不得吃的奶豆腐。一年的时间,大家已经和这个年轻的南方人建立了深厚感情,都舍不得他走。经过充分考虑后,莫锋向团中央和旗委、旗政府提出,愿意留在巴林右旗。

feng.png

莫锋

不久后,莫锋被任命为旗卫生局副局长,一年后,又被组织部门派到城关镇兼任了两年的镇党委副书记。2007年底,被旗委任命为团旗委书记。在组织的关怀和个人的努力下,莫锋先后担任赤峰市团委副书记、书记,翁牛特旗委副书记,并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列为后备干部。

新的征程,新的坐标,新的使命。2015年3月,莫锋再次走马上任他熟悉的这片草原,任赤峰市翁牛特旗旗委副书记。上任不久,莫锋便被旗委委以重任,担任全旗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在新一轮脱贫攻坚中,莫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按照党中央精准脱贫方略,动员和带领全党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宣战,打响了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战。

因人民的名义,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和旗几大班子领导、全旗广大党员干部,上下同心,脚下沾满泥土,带着“老乡”的身份和感情开展帮扶工作,帮助嘎查村谋划脱贫项目、制定脱贫举措,培育“造血”功能,为群众栽上“摇钱树”,带领群众“拔穷根”,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寒暑易节,年复一年,变的是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但不变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那份初心和责任。

莫锋来自江南水乡,却情系草原乡野。十六年如一日,他用一个共产党人强烈的宗旨意识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信念,与草原儿女建立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这个像“蒙古马”一样的汉子,把一生中最美的青春时光都奉献给了这片天堂草原。(文/医学部学工部 倪志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