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将承办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

编者按:2018年4月15日至20日,北京大学将承办第42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该赛事的举办将拉开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序幕。ACM-ICPC不仅是全球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能力竞赛活动中最有影响的一项赛事,还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且最负盛名的程序设计竞赛。本届大赛共有49935名来自全球六大洲的111个国家和地区、共3098所高校的选手报名参赛。其中,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个团队从各大洲区域赛(regional)脱颖而出,晋级全球总决赛(world final)。

2017年5月25日落幕的第41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ACM-ICPC)全球总决赛上,北京大学接受主办方邀请,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第42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这也将是继2005年上海、2010年哈尔滨之后,中国第三次承办ACM-ICPC全球总决赛。

该项赛事作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重要活动之一,将于2018年4月15日拉开帷幕,其中正式比赛将于4月19日举行。本项赛事更是邀请到了方正集团作为大赛主赞助商,为全世界的大学生编程爱好者提供一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由国际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简称ACM)于1970年发起组织,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年度国际竞赛。

ACM-ICPC

赛事由各大洲区域预赛(Regional)和全球总决赛(World Final)两个主要阶段组成,每个赛季持续时间约9个月,来自全球6大洲、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余所高校的近五万名大学生参与该项赛事。经过40余年的发展,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

ACM-ICPC不仅是全球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能力竞赛活动中最有影响的一项赛事,还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且最负盛名的程序设计竞赛。竞赛提倡创新和团队协作,鼓励学生在构建全新的软件程序时尽情发挥创意,帮助学生检验自己在强压力下的工作能力,是世界各地计算机程序设计者大显身手的舞台,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展现教育成果的最佳窗口。

在2017年ACM-ICPC总决赛中,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特聘研究员罗国杰博士担任教练,郭天魁、吉如一、王文涛三位同学组成的北京大学代表队,以12道题目答对9道的优异成绩,从来自各国的133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总决赛银牌(全球第7名)的优异成绩。罗国杰教练因带领北京大学代表队5次进入全球总决赛而荣获ACM-ICPC教练奖。

北京大学代表队获2017年总决赛银奖

我们在此对北京大学代表队之前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同时,邀请您一同关注将于2018年4月15日至20日举行的第42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让我们一同期待北京大学代表队的表现!

编辑:山石

责编: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