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教授参加第三世界科学院第17届院士大会

2006年9月2-6日,林毅夫教授参加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第17届院士大会,第10届学术大会。本次学术大会的主题为:生命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巴西总统卢拉出席了9月4日的大会开幕仪式并致词,来自4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TWAS院士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林毅夫教授于2005年12月初在埃及亚历山大举行的第三世界科学院第16届大会上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在本次院士大会上进行了新院士的介绍并授予了院士证书。

TWAS现有院士(从第三世界国家的著名科学家、院士中选举产生)850名,其中720名院士(Fellows)来自发展中国家的73个国家和地区, 130名外籍院士(Associate Fellows)来自或工作在发达国家(其中有1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社会科学类院士18名,占所有院士比例的2%。中国现有TWAS院士120余名,林毅夫教授为我国第一位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的经济学家。

第三世界科学院每年召开一次院士大会,每2至3年召开一次学术大会,邀请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技部长、各国科学院院长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以探讨发展中国家共同关心的科学技术问题。

第三世界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Developing World,简称“TWAS”)成立于1983年11月10日,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盈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自创建以来,TWAS 一直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研活动,为发展中国家的优秀科技人员提供促进他们科研工作的必要条件,鼓励对第三世界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和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以提高第三世界科学家的科研水平,培养未来一代有前途的科学家,进而推动第三世界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蓬勃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