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绿色成长方案”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才

9月2日 ,是北京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在学校设立的入学“绿色通道”现场,刚刚从本校本科毕业生并被保送继续读研的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07级研究生马秀娟面带微笑,熟练地为申请资助的本科新生讲解各项政策,引导他们领表、填表……四年来,马秀娟也从“绿色通道”走过并在学校的资助下顺利完成本科学业,直至被保送攻读硕士学位。

十年间,像马秀娟这样在学校的统筹资助下完成本科学业的北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达28,000人次。1997 年,北京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行学生资助体系,由专人负责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2005 年底,北京大学又成立了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专业服务机构——学生资助中心,将全校的困难生资助工作推向了新阶段。

中心成立以来,贯彻“以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本,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全面实现资助育人目标”的工作理念,本着对社会负责、为学生服务的理念,采取“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分钱花在明处、每一份爱心用到实处”。随着新的国家资助经济困难学生体系的建立,北京大学本学期还将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对全校资助体系和各院系的工作加以改革和规范。

对于如何开展资助工作,北大学生资助中心提出了为学生制定“绿色成长方案”的概念: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顺利入学、学习过程与毕业去向,针对学生不同年级、不同性别、不同民族和不同经济情况给予资助,实施节日温馨家园、健康营养计划、能力建设论坛、社会公益活动、彩虹关爱工程等工作项目,多角度、全方位地帮助学生。他们将其概括为“三个关注”、“四个不同”、“五个系列”。

所谓“绿色成长”,不仅强调要给困难学生经济资助,更追求资助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使各种资助手段得到科学、合理的配置,使困难学生的个人生活得到积极的支持和保障,使资助工作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的作用达到最大化。比如,对大一的困难学生,学校不主张他们去打工和勤工助学,所以大量使用减免学费、提供国家助学金、社会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对大二、大三的经济困难学生,为鼓励他们上进和自立,学校大量使用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的办法;对大四的学生提供少量助学金,主要以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为主。北大在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经济资助的同时,注意全面培养学生的思想和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

成立于 2002 年的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是北大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 成才”计划的重要平台,五年来共计 15,000 人次参加过公益活动。他们活跃在校园引导、义务支教、无偿培训英语、社区服务的一线,更涌现出一批“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高明、“自强人生、回报社会”的刘默涵、“心怀感激、返乡报恩”的周莹等典型和支教西藏的王兴菜、陈前军等一批“公益之星”。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紧紧围绕“绿色成长方案”,力图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接受资助的同时,也得到学校一份关怀和鼓励,并在成长中塑造坚韧的人生态度。通过“五个系列”等活动,同学们切身体会到学校的温暖,并将“爱心接力棒”向周围的人传递下去。来自重庆的 2007 级中文系学生黄琪高中时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宏志班”的受益者之一,从北大寄给她的《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和资助体系简介中得知,她还可以申请学校资助。正当她准备填写表格时,北大学生资助中心的电话就打到了家里。“当时接到学校的电话,感觉仿佛一下子和学校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开学前的 8 月 24 日,参加新生党员培训的黄琪主动来到位于 28 号楼的学生资助中心,进一步了解相关事项,并表示愿意参加学生服务总队的公益活动。

据统计,十年间北大累积减免学生学费2000多万元。2000-2006 年底,北京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共发放了4801名学生,合同金额为9191.21万元;国家助学奖学金5年来共发放855.5万元。近五年仅报到当天就为学生提供无息借款600万元,保障新生顺利注册。仅2006 年新生报到当天,发放各种爱心礼包700份。

2006 年,北京大学共发放各类资助金达 1660.7 万元,平均每名学生受助金额为 5283.7 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 1 千元,受助学生达 3000 余名。

社会捐助方面,截至今年六月,北大教育基金会为即将来临的 2007-2008 新学年准备的助学金计划总额度已达 500 万元,其中 320 万元将用于发放给新生。

在学生资助中心的迎新现场,记者见到了这样一份校内捐赠清单:体教部-700 张健身卡,教育基金会 -700 个 U 盘,大讲堂 -400 套(计 2400 张)电影卡,计算中心 -500 张上机卡,燕园社区中心 -300 套生活用品,光华科技基金会提供的近 25 万元的衣物……

9月2日上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来到北大迎新绿色通道现场,慰问工作人员, 充分肯定了北大多年来落实国家政策,在绿色通道和各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 还与办理助学手续的大一新生亲切交谈。崔主任勉励同学们:有国家的大力支持,有学校的全力资助,同学们可以安心学习,努力取得好成绩。

闵维方书记和许智宏校长、张彦副书记等校领导还亲临迎新绿色通道,亲切询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并亲手将爱心礼包送到特别困难学生的手中。

在迎新现场引导新生办理资助业务的马秀娟向记者表示:四年里,她在学校健全的资助体系下健康成长;我能做到的就是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并且帮助那些需要资助的同学同样也走上“绿色平台”,走向人生的通畅大道。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