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2020“城市分论坛”举行

11月6日上午,主题为“文明和谐,共同繁荣”的2020年度北京论坛“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城市化”分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论坛以现场连线网络的形式进行,并通过bilibili线上双语同步直播。北京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局以及韩国高等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年度国际学术会议,本次“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城市化”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和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会议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主持。他强调了高质量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以及生态视角将促进这一不断加强的发展趋势。哥伦比亚大学生态学、进化与环境生物学系Ruth Defries教授开启在线演讲,主题是“向自然学习建设城市生态文明”。

贺灿飞致辞

基于自己的新作《自然会怎么做》,DeFries探讨了人类这一城市物种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她指出,工业革命后城市化进程才得以展开,随之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及诸多利好,但也伴随难以预计的复杂性。为此,她介绍了两种应对策略。第一,设计具有韧性的城市网络。自然演化产生了复杂的网络系统,例如叶脉式的连结网络,即使部分网络被破坏,其它部分仍能继续运转、传输营养,人类也应当建立类似的模块化连结网络。第二,学习自然的多样性。大自然中有许多物种具有可替代性,所以自然界在经受大灾难后仍能得以生存延续,面对今天的产品趋同化情况,多样化才能建立起韧性机制。她还简要提及了其它两种策略,即建立自我调节机制和自下而上的决策过程。

Ruth Defries在线演讲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作第二场在线主题演讲,题为“生态文明:中国生态系统的恢复与管理”。从人类文明发展阶段切入,他强调了“生态文明”作为历史性转型与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其核心观点正是源自中国传统哲学的“天人合一”思想。他重点介绍了1988年成立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REN)和中国重点生态系统恢复政策,以此说明全国性参与的关键意义。中国的这些政策努力在过去数十年间推动了生态效益和生态系统服务方面的巨大进步,但我国仍然面临城市化、水资源过度使用、滨海湿地消失等生态新挑战,需要我们开展更多生态工作。

傅伯杰在线演讲

第三位主讲人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雷鸟全球管理学院院长、基金会全球领导力与政治经济学讲席教授Sanjeev Khagram,他在线演讲的主题是“利用数据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建设可持续繁荣发展的城市”。他介绍了数据革命和循环经济的作用,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高速发展改变了我们的城市和社会;他探讨了当今时代背景下数字化的定义和模式,数字化推动着我们城市生活转型,建立起智能网络;他展望了数字化的未来,数字化将会提升我们面对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的应对能力,并提供全新的解决问题方案。他建议,未来十年,我们应当推动可持续、数字化的城市建设。

Sanjeev Khagram在线演讲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即将履新香港大学副校长)宫鹏教授发表“健康城市、星球健康和生态文明”主题演讲。他从“未来城市将是什么样子”这个问题切入,通过比较美国的城市规模模型和中国的实际应用,说明了目前需要探索某种全球城市规模的一般性规律。他介绍了健康城市的定义、当前中国城市面临的各种健康挑战及中国健康城市试点政策的经验与教训。宫鹏指出,应当着手于城市规划,将健康整合进决策思考当中。他进而将这一概念推广至全球范畴,即星球健康。通过现实案例,宫鹏再次强调了系统规划的重要性。

宫鹏现场演讲

最后一位主讲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教授的主题是“中国绿色低碳经济转型”。他讨论了中国如何从供给的角度发展高质量经济。自2002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市场有了自由竞争的机会,出口也成为重要的驱动力。但是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和中国GDP上升有直接关系。根据我们的碳排放预测模型,入世后中国的碳排放量增加,中国的贸易伙伴碳排放量减少,因此避难所效应是存在的。虽然入世增加了中国大量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但受益最多的却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而且资本密集型行业碳排放的增加也是最多的。他提出,在过去20年中,入世是转折点,在未来十到二十年间,中国的出口型产业将有巨大的转变。公共政策应强调消除投入要素价格的扭曲和实施环境税与碳税。

徐晋涛现场演讲

各位主讲嘉宾分享结束后,线上线下的听众纷纷踊跃提问,各位嘉宾也逐一作出回应和解答。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博士作总结发言。他回顾了此前参与北京论坛的经历,对论坛在今年特殊的条件下仍能得到多方师友的支持,尤感幸运。他简要总结了各位教授的发言,向DeFries、傅伯杰、Khagram、宫鹏和徐晋涛从各自视角带来前沿研究深表感谢。会议吸引了5000多名线上观众全程参与,其中,湖南师大组织学生专门观看了本次会议。

刘志作总结发言

分会场

与会人员合影

a127c6857a0d48daa6601938948e1371.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