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不惧挑战——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

11月2日上午,2019年北京论坛“全球化重构中的中国经济发展”分论坛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大之友报告厅进行了会议讨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在会议中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的全面开放”的发言。在早上的会议结束后,记者对余淼杰教授进行了采访。

发展的中国

在会议中,余淼杰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取得的非凡成就。这四十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世界奇迹。在采访中,他也强调了在当前建立一个完整而统一的国内市场的重要性。针对国内市场的发展,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国内的市场的构建方面可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大力地降低贸易成本以及区域的壁垒,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第二点的话需要政府进一步的放管,激发企业的更多的活力,促进经济能够更加有活力的发展。”

开放的中国

余淼杰对中国的对外开放有着深刻的认识。当记者问及全面开放的内涵时,他从具体的行动入手向记者进行了解释:“比如说我们的扩大进口;还有我们现在构建地区经济,形成更好的合作的区域,具体来讲我们目前在进行的三个区域的建设,包括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长三角的一体化的建设。”同时,他还提到全面开放的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内容。

挑战中的中国

余淼杰也意识到,今天的中国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全球经济的复苏比较缓慢、逆全球化抬头等。但同时他认为这其中仍蕴含着机遇。他表示:“中国应对挑战的前提就是把握好自己的中国经济,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通过国内的改革,通过创造一个自由统一的国内市场,挖掘中国经济的潜力来反制国际贸易摩擦反制单边贸易保护主义。”

世界中的中国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变化世界与人类的未来”。站在更高的立场上,余淼杰认为中国的发展也能促进世界的共同繁荣。他解释道:“中国经济的增长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如果说中国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的话,那么对世界经济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讲的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样的一个情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