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挖掘古文明的现世价值——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颜海英教授

“在当今文明冲突的时代你再看到我们已经忽略掉的古代价值观,而且在不同的古代文明当中寻求到的一些共同的核心价值,是对解决当代问题特别有帮助的”。

在2019年北京论坛之“全球史视野下的文明交流”的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颜海英教授这样对记者说。在历史与文明的行走中,颜海英展现了她独特的人文情怀和深刻的文化思考。

这是颜海英第三次来参加北京论坛。颜海英是研究古代东方文明领域的历史专家,尤其是埃及文明的研究,参与了《世界文明史》《世界通史》《走遍埃及》等专著的编撰,为埃及文明等古代东方文明的研究和传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颜海英在此次北京论坛中的演讲的主题是“东方文明中的文化记忆与身份认同”。她希望通过比较古代文明建构文化记忆的不同途径,去探知其背后特殊的历史环境,尤其是希腊罗马时期古埃及神庙成为文化记忆载体的过程。古埃及的文化遗产不仅是丰富的物质遗存,更重要的是这其中展现的对生命的思考。他们的哲学观念对我们现在的生活仍有启发意义。

颜海英认为审视过去才能构建未来,即“古为今用”“以史为鉴”。古代文明的宇宙观、古代埃及人对生命的哲学思考等都是现代社会和人类发展所需要的。现在的社会正遭遇着精神危机,这背后的根源是什么?“就是传统价值正在衰落,新的价值又没有寻找到。”颜海英教授认为,社会中的精英阶层有责任去引领社会共识,引导社会大众去关注古代文明传统的现代命运。“研究古代绝对不是说一定就限制在那个时代,有些问题解决了,对于理解其他现象都是很有帮助的。”

会后的访谈中,颜海英提到此次北京论坛议题的意义:“每一年北京论坛的主题都围绕着一个核心、紧扣一条线,特别是在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这二者之间架起一个桥梁,给学者一个这样的平台——把学术转化为对有益的价值观,同时能够跨学科地与更多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对我自身也是有启发性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