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健康:空气污染在儿童疾病胚胎起源中的作用——访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邓启红教授

首都金秋时节,银杏树泛着明晃晃的金色。11月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京论坛拉开序幕。11月2-3日,北京大学联合哥伦比亚大学,举办了分论坛“环境与健康”——AGU 百年与MAIRS 展望联合会议,邀请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

来自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邓启红教授今年第一次参加北京论坛,开幕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挺震撼的,很深刻!”他对“交流和碰撞”最有感触。当谈到论坛的主题“探讨全人类的未来”时,邓启红表示:“未来的发展,需要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交流,不仅是自然科学如生命科学,还有环境科学乃至人文科学的参与。”

邓启红表示曾多次来到北京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可以说是“老朋友”了。他称赞了北京大学的校园美景,尤其是道路两旁的银杏在金秋时节尤其美,与北京论坛倡导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不谋而合。邓启红提道,尤其在面临“环境变化”的世界所引发的对人类未来健康问题的挑战时,分论坛的专家们给予了领域内的学者观点。

邓启红作题为“空气污染在儿童疾病胚胎起源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他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的建筑“去年建,今年住”。“而且新建建筑一般都是,比如新婚夫妇或者小孩儿长大要上小学了,需要新房住。”“这些都是最脆弱的人,住在新装修的建筑内的人们,直接接触到装修后的污染空气。”他列举了2000年左右中国的白血病儿童潮的例子,例证了低劣的装修环境导致儿童健康的问题。邓启红提出,室内环境除了装修因素,还受到霉菌因素的影响,这在发达国家比较受到关注,他呼吁在中国,尤其是南方地区,应增加室内通风,减少霉菌的生成。现如今,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这种例子也在逐渐地减少,社会逐渐增加了对环境与健康的密切关联意识,关注公共环境和健康的专家学者们功不可没。

邓启红还提到环境污染因素增加儿童出生缺陷和过敏体制的可能性,并展示了孕期受到环境的“三期”感染可能诱发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比如哮喘等。除了环境因素的效应,他的团队通过模拟的数据,展示了中等运动可以改善肺部空气污染物沉积的分布,进而改善由于空气污染造成的慢性健康影响效应,如慢跑等。这对我们今后的社会规划、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乃至交通建设都具有指导意义。

邓启红认为,一方面世界变化很快,主要体现在人口巨变;另一方面,城市化进程非常快,这也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此外,社会进程也非常快。“这对我们的健康,我们的环境,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变化的环境如何影响人类的健康,如何面对“变化的世界和人类的未来”的挑战,和邓启红一样,也是许多专家学者共同的思考和讨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