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整改工作纪实

2019年的下半年,充实而紧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以全面学习教育、全心调查研究、全程检视问题、全力整改落实的“四全”工作原则,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正以“整改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持续做好整改落实。

强化政治引领

主题教育的效果,最终落实在政治建设上。政治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加强学习,结合实际,用有效的措施不断推动。在整改工作中,学院党委把红色基因与学院文化建设作为着力点。1918年,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开始了中国最早的新闻教育。从史料来看,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为五四运动、为共产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李大钊等亲自为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授课,毛泽东参加了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学习,并获得结业证书。挖掘红色基因,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新闻传播教育的意义和根本,旗帜鲜明地适应时代变化,立德树人。学院党委正在组织力量围绕“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与五四运动以及共产主义早期传播的专题”进行深入研究,并通过建设学院文化墙的方式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同时用多种方式扩大影响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电影股份公司筹划拍摄重大历史题材电影《毛泽东在北大》,预计于2021年拍摄完成。五四运动前,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学习,是毛泽东在北大的一段重要经历,对青年毛泽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是,这一段历史并不为许多人熟悉。为了进一步做好电影开拍前的准备工作,学院党委组织专家,积极参与剧本的修改讨论工作。第一次讨论会已于2019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日,在红楼(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举行。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加强党史教育,2019年12月13—15日,在古田会议9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福建古田开展“古田会议精神”专题党建活动,通过报告会、实地参访等形式,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受革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亲身感受和实地走访,了解到许多历史事件的具体细节,对党的先进性和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都有了新的认识。这次党建活动是对自身党性修养的一次淬炼和提升,是一次深刻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青年教师张慧瑜谈道:“通过回顾历史,更真实地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和平发展时期,更需要不断地回到初心,回归使命,才能明确走什么路、举什么旗。”

抓住突出问题

推动学院的教学发展,既是老师们的心声,也是同学们的期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学院“即知即改”。针对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将原来由一名副院长负责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调整为两名副院长分别负责,加强了工作力量,优化了工作分工,学院教学工作得到了较大促进;针对学院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教学效果、本科生导师制、师生课外交流、自命题阅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学院出台了《关于健全学院教学管理制度的若干规定》,以学院正式发文的形式通知每一位教员。

学生工作聚焦学院的体特多、留学生多的特点进行整改。针对体育特长生德智体美劳发展不均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与体育教研部面对面深入探讨,共同出台了加强和改进体育特长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五项措施”,并组织落实;针对留学生的共同问题,2019年11月29日,学院组织留学生故事分享会,邀请已经毕业的留学生回校同大家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些整改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参与学院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围绕本科生教学与研究生教学的挑战,学院正在进一步调查研究,开展教学大讨论。2020年1月6日,学院召开了全院教师参加的教学专题讨论会,广泛听取建议,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共识,调整教学方案,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好事不在大小

整改工作抓政治建设,抓突出问题,同样要重视影响师生工作学习工作的点滴细节。对学院的行政工作来说,只要对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不便的事情,就是大事。结合调研和检视,学院行政不断加强制度化建设,同时征求大家意见,查找服务各个环节的问题。大楼启用以来,门口一直没有路灯,晚上较暗。除了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院的师生,还有学校党委宣传部的老师们在楼内办公。由于没有门灯,晚上课后讨论的同学,以及加班的老师们进出经常看不清楚台阶以及周边的情况,需要用手机照明,尤其遇到雨雪天气,更是影响出行安全。发现这个问题后,学院立即决定安装门灯。于是很短的时间,学院大楼门口的灯就亮了。事情虽小,甚至有些老师和同学夜晚进出时不一定感觉到装上了门灯。但从学院的整改工作来说,就要这样做细做实,为师生提供服务。

整改永远在路上。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正以崭新的姿态,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推动学院攻坚克难,创新发展。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