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新学期加强班级建设座谈会

9月11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理科一号楼1126教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新学期加强班级建设座谈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常务副院长谢冰,副院长侯士敏、蒋云,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及全院58个班的班主任、辅导员参加。学院领导和各班班主任、辅导员围绕“守初心、担使命”“讲党性、作表率”“知规矩、存敬畏”展开热烈讨论,并就班级建设、学生党建、学生思想引领与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魏中鹏强调了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加强班级建设与学生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他指出,教育事关学生一生,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北大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班主任党员和辅导员党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要做好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心灵沟通、学业支持、生活照顾。他强调,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班级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帮助所有同学顺利完成学业,支持他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谢冰回顾了若干年前当班主任的经历,并分享了自己带班的经验,他指出,学院培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让每一位同学健康、快乐地生活,让每一位同学学有所成、学有所长。他强调,班级建设是学院育人工作的基础,班主任和辅导员是关键岗位,必须知重负重、履职尽责。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班级建设中弘扬正气,鼓励和引领优秀学生向党组织靠拢;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利用好各方面资源,加强对学生成长的全方位关怀;要建立高效的班务管理和运行机制,定期召开班会,组织好班委会。谢冰表示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做好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向着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教学相长的最终目标奋斗。

侯士敏从教学管理出发,总结和分析了前几届毕业生的总体情况,并分享了自己做班主任的经验,强调班主任、辅导员应加强对学生学业的管理和督导,关注学业困难学生,建立和完善与年级长、学工、教务的联动机制。

熊校良从近期一些具体学生工作讲起,介绍了从事学生工作的经验。他指出,加强班级建设和学生党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班班主任和辅导员应切实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以“支部建在连上”的精神,充分发挥班级的战斗堡垒作用,并在工作中做到不忘初心,履行好培养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任务。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子奇和辅导员牟晓晨介绍了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奖励奖学金以及助学金的相关管理政策和具体实施办法。

本次活动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加强学生党建和班级建设有机结合,为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