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自9月20日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学院党委在学校第三指导组的指导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研、查、改”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

党政班子通过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问题。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进行汇总整理与问题认领,通过学习研讨、集体座谈、深入调研等方式,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联系学院实际情况,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建章立制逐步完善,优化管理有据可依。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政班子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力求切实解决管理不完善、不科学和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逐项推进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任务落实。进一步规范完善学院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目前已完成现有规章制度的梳理,对于部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将于寒假战略研讨会上进行讨论定稿,党政联席会通过后,将于下学期初发布给全院教职工。

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学院发展活力。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实现思想上的统一,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找出制约学院发展的症结所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和跨越式发展。一是坚持学科、事业两条腿走路,以线上课程和线上学位为抓手,继续推出新课程及微硕士课程,做好中国语言文化传播。学科建设方面以汉语二语教学和研究为中心,涵盖习得与认知研究、面向二语教学的语言要素研究、课堂教学和线上教学研究、教学资源研究、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研究、教师培养与发展研究;二是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服务国家战略;三是要建立科研团队,产出优秀成果;四是要做好新老交替工作,有计划引进新人,做好新老教师传帮带。

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提高育人工作实效。学院面向师生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为使更多导师参与到研究生培养中来,每位导师所带全部研究生总数从不超过15人降至10人之内。以联合读书会的形式代替预答辩,帮助学生及时解决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开设汉语实践课堂。此项目已于12月12日向研究生院提交了“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实习实践教学立项申请书”。召开课程研讨会,研讨学分分配、必修课和选修课设置、课程教学内容、教师梯队建设等内容。进一步探讨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形式和评价标准。

除了聚焦事关改革发展的难事大事,学院还立足师生需求,目前已基本完成办公室清洁、碎纸机配备、大门更换、拖布池增加等方面的整改。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作为北大“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将整改落实作为长效工作扎实开展,自觉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促进广大师生党员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