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党委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会学系党委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初心,勇担学术育人的责任使命,找准差距,狠抓落实,将检视剖析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将学习收获转化成推动立德树人、学科发展的工作实际。

剖析检视找准问题

通过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是整改落实的基础和关键。调查研究是社会学的专业优势和特色,系党委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龙头和抓手,与北京大学内部巡察、行政换届审计工作等协同推进,通过上级点、师生提、自己找、集中查等方式,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寻找差距,明确问题。

从主题教育开展之初,社会学系领导班子就围绕学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确定了包括系统开展本科生实践教育、提升专业硕士就业能力、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等几个主要的整改方向。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社会学系采取教师和学生集中座谈会和分调研主题小型访谈、日常走访、设置意见箱等多角度多层次的调查研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讨,进一步集中问题,形成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落实方案。

着力回应师生关切

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社会学系坚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的原则,快速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和需求。已经落实或正在整改的工作包括改善办公环境、调整博士生科研发表规定、设立社会政策专业硕士学位、配合“课程思政”的要求新建设四个社会实践基地、建立海外人才专家库、建设社会学系英文网站、加强会议室预约管理、完善学生评奖评优规则、提前告知推免政策进入学生手册、扩展学生志愿服务资源、增强博士生求职竞争力,完善党委会与党政联席会职责与衔接,建设学科发展历史陈列馆,完善老生新生结对帮扶和新生入学教育等工作。

建章立制固化成效

为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社会学系党委落实了一系列制度建设,包括: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本科生社会实践教育改革方案建设,《博士生导师递补制和双导师制管理办法》《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党支部工作手册》《社会学系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社会学系公务交往中收受礼品管理办法》的制定,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规则完善,以及《社会学系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社会学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的修订等,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和坚持下去。

社会学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为衡量标准,以整改落实为检验尺度,开展至今已取得阶段性教育成果和工作实效。面对高等教育的新发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涵的新要求,社会学系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引,坚持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的良好状态,时刻牢记北大社会学人的初心和使命,砥砺奋进,推动社会学系的建设和发展迈向新台阶。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