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学教育思政调研团赴平粮台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开展主题教育

2019年11月15—17日,北京大学由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部、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部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等联合组成的教学教育思政调研团赴北京大学平粮台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并看望参加田野考古实习的考古文博学院师生。调研团由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雷兴山带队,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刘建波,教务长办公室主任王小玥,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张存群,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黄俊平等以及相关办公室负责同志等30余位老师来到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大连乡大朱村的北大考古队驻地。淮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昭才和副县长王汝凌等领导参加相关活动。

2019年田野实习领队老师、考古文博学院秦岭副教授详细介绍了2019年度北大田野考古实习情况。本次考古发掘是考古文博学院精品课程“田野考古实习”的核心内容,时间是一个完整的秋季学期,老师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劳动4个月。考古队由2017级本科生23人、研究生11人和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的田野考古训练班成员21人组成,考古文博学院新石器商周考古教研室教师4人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3人全程指导和服务本次教学实习。秦岭详细介绍了同学们发掘到的重要考古遗迹现象,介绍了同学们如何划分地层、清理遗迹、采集样品、完成记录的学习实践过程,以及学习和掌握数字化记录系统、数字摄影测量等新技术手段的情况,并亲自指导示范调研团的老师们现场观摩和体验田野考古发掘。调研团还参观了平粮台考古实习基地的文物现场保护和科技分析实验室,观摩实习的研究生同学修复出土文物和鉴定科学样品的现场过程。

领队秦岭老师在平粮台遗址发掘现场讲解示范

调研团利用工休时间与考古队全体师生进行了现场座谈。雷兴山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田野考古实习60年“一甲子”的发展和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方面起到的引领作用,他尤其提到北大田野实习“支部建在考古队上”的创新活动,践行了通过党建促发展,通过实践培养人的“为国考古,为党育人”的目标。

学生代表、2017级本科生阮可欣从实习工地的三个故事出发,讲述了作为一名实习学生在田野发掘的实践中如何学习知识和技能,实现“从自我到自信”“从自信到自觉”的成长过程;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到与农民工“打成一片”的转变过程以及如何在扎根田野、俯首深耕的“土味生活”中体悟北大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心路历程。

调研团的老师相继发言,他们肯定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田野实习课程的教学教育思政成果,高度赞扬了平粮台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全体师生躬耕田野、不惧苦累的品格与身在田野、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他们表示,将继续为这一课程项目提供大力支持,着力培养有知识、有能力、有思想、有情怀的考古工作者。

调研团来到考古队住处,实地查看实习师生的生活设施和后勤状况,并在与师生共进午餐中展开深入交流,了解实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调研团与考古队临时党支部成员在淮阳县四通镇时庄村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时庄村党支部是河南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支部书记时兴荣同志是全国五一劳动模范、河南省人大代表,他扎根基层26年,关心群众疾苦,调研农村问题,首倡中国农村土地流转方案,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经验交流会上,时兴荣从自身成长经历谈起,感情真挚地分享了自己对党的忠诚与热爱。他谈道,党员就是为百姓做实事、好事的人,新中国以来人民生活天翻地覆的变化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百姓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他介绍了时庄村党建实践的各项举措与成效,强调思想建设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调研团全体成员、平粮台临时党支部成员、淮阳县领导在基层党建模范时庄村委会前合影

调研团一行还参观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持发掘的时庄龙山文化遗址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昊陵文化遗产地。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