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

11月13日下午,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近30人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缅怀了毛泽东同志等第一代中共领导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合作初心与建立的丰功伟绩,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

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是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革命旧址。1949年3月,毛泽东率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从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迁至北平时在此居住和工作,这里曾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也是当年中共中央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共商建国大计的地方。

老师们来到双清别墅,瞻仰毛泽东同志当年生活和工作的原状陈列,了解了当年毛泽东同志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此会谈协商的故事。一行人随后来到不远处的来青轩,瞻仰了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香山的工作生活情况。

双清别墅合影

老师们来到修建不久的香山革命纪念馆,通过大量图表、实物、文献和档案,全面了解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解放战争取得的一个个胜利,最终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开启中国历史新纪元的光辉历程。面对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幕幕展现风云变迁的珍贵影像,老师们驻足参观,深入了解背后的故事,感悟中共中央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合作初心和使命。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北大民革支部主委、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关平表示,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让他深刻感受到,当年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先辈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合作初心。作为新时代民主党派的一员,应当继承传统,把先辈们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北大九三学社副主委、图书馆的王旭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解放全中国十分艰辛和不易,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对革命前辈更加敬仰。老师们普遍表示,香山革命纪念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各民主党派共商建国大计、携手合作筹划政治协商会议的肇始之地。回顾这一历史进程,对深刻理解合作初心和新时代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使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是党委统战部联合北大各民主党派、侨联共同组织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坚定合作初心和奋斗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在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起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