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斋讲堂”教学研讨暨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8年5月3日下午,“才斋讲堂”教学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101报告厅举行。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北京大学音像出版社联合举办。副校长高松、各院系和职能部门代表、选课学生代表、研究生院领导、工作人员和媒体代表等出席活动。曾主讲过“才斋讲堂”的王恩涌教授、赵光武教授、李景鹏教授、陆俭明教授、许智宏院士、涂传诒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等30余位主讲嘉宾作为特邀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高松在致辞中表示,开设于2010年秋季的“才斋讲堂”打破了原有的以学科为基本单位的教学格局,是一门跨学科、通识性的平台课程,旨在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推动研究生复合型、创新性思维的形成,并成为了记录北大学人、讲述北大学术的宝贵资源。150余讲“才斋讲堂”的结集出版将助力弘扬北大优良学术传统,为加快“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以“才斋讲堂”为例,介绍了北大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的丰硕成果和美好愿景。张东晓指出,研究生院制定公布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行动方案,并大力推进,通过多项举措力将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质量保障推向新的平台。

许智宏、严纯华、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作为专家代表就跨学科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进行了对话与探讨。各位嘉宾认为,研究生教育的核心是科学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在培养过程中,应该注重启发式教学方式和交叉学科思维训练,师生互动和同伴学习能够为研究生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业动力。“才斋讲堂”为研究生了解其他学科、了解社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让研究生有机会通过对其他学科的涉猎来激活本学科的学习与研究工作。

座谈现场

来自燕京学堂的学生代表施文纨在分享学习体会时提到,其本科在伦敦大学学院所修的跨学科思维的前沿课程与“才斋讲堂”的跨学科人才培养宗旨不谋而合,跨学科、跨文化的学习让她受益良多。“才斋讲堂”这一平台焕发出了中国的学术品格和学术自信,让人能感受到东西方学术声音带来的不同力量。

随后,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刘乐坚在致辞中肯定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以图书、音像出版的方式将“才斋讲堂”珍贵内容得以保存和推广,为中国学术的传承和传播贡献力量,并表示将结合图书、视频,以及二维码、微信公众号等新的传播方式,运用数字出版的理念,将“才斋讲堂”打造成一个全方位、立体的出版品牌。

揭幕仪式现场

最后,新书发行揭幕仪式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在合影留念后,一同参观了“才斋讲堂”新书暨校庆书展。到此,活动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才斋讲堂”课程历经8年,积淀历久,厚积薄发,累计150余讲,现以成果的形式呈现给全校师生。这不仅是“才斋讲堂”课程内容的精彩汇编,也是近年来学校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总结“才斋讲堂”教学实践的经验和启示,对于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将继续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守正创新为原则,致力于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才。

背景介绍

自2010年秋季开始的“才斋讲堂”每学期举行10个系列学术报告,打破以往教学体系中的以学科为基本单元的格局,邀请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从学科架构、学科的历史与发展、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学科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解读学科奥妙、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研究心得、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学科素养,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创新型研究人才的培养和创新性研究成果的产出。

编辑: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