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杰主讲才斋讲堂第163讲:宇宙中的炼金术

点石成金是人类古往今来的梦想。黄金为什么比铁贵?人为什么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核物理与宇宙的关系是什么?2018年10月18日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孟杰做客才斋讲堂,带领师生们走进理论物理研究背后的故事。

孟杰主讲“宇宙中的炼金术”

讲座开始,孟杰便抛出了一系列问题:“黄金为什么比铁贵?” “黄金为什么比铁稀少?”“黄金从哪里来?”,现场同学热烈响应,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通过这种循序渐进式的提问和讲解,孟杰带领同学们一步一步地接近核物理的奥秘。要知道黄金从哪里来,首先要知道宇宙从哪里来,这其实就是人类对生命起源的探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为人类解答天体演化、物质结构和生命起源等基本科学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苏联、日本的新元素合成研究有助于人类从元素层面进一步了解生命起源,诠释了执着的科研精神。

讲座现场

核物理与人类发展密切相关,一方面是因为人体和自然元素分布峰度一致,人类个体本质上也是宇宙中的尘埃;二是因为核物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不仅能够解决能源问题,各种核物理技术例如射线粒子探测技术、X光技术等对GDP的发展也具有突出贡献。要做好物理研究,离不开使用不同加速器来探究不同层次物质的科学问题。孟杰借助几个生动的故事,指出在这个过程中,物理学家能够做什么,也鼓励在座的各位同学,读研究生的时候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小的异常现象,要进行深入的挖掘。

学生提问

孟杰还特别介绍了其所在的研究团队,以及他们在国际同行和科研组织的鼓舞下首次提出原子手性的概念,并被世界各国证实的事迹。他用团队事迹现身说法,以“横比同龄青年,纵比牛人当年”,争做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和“弄潮儿”作总结,对同学们寄予厚望。

孟杰诙谐幽默的讲述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理论物理的思考,许多同学踊跃提问,对当前核聚变的发展、物理学科人才培养问题、理论物理的未来以及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都表现了高度关注,孟杰也一一作答。

专题链接:才斋讲堂

编辑:凌薇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