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系列讲座首场报告会

2017年10月19日晚,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承办主持的市级思政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第一讲“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构想”在北京大学理教107教室开讲。此次报告由中央党校校务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主讲。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干部刘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副院长程美东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7所高校的300余名选课学生和慕名而来的30余名思政课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程美东教授主持。

韩庆祥教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论断,明确提出“贯穿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就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且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时俱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四个伟大’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的观点。他从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矛盾新内涵、历史新使命、实践新方略、报告新意义6个方面展开,为在场人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报告会结束后,郑登文代表主办方向韩庆祥教授颁发了授课专家聘书。

在场学生对于此次报告反映强烈。北京大学学生刘洋表示,韩庆祥教授讲到在前苏联留学时发现国营商店里只有腌黄瓜和酸菜,对比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鲜明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时刻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北京科技大学学生黄梦珂说道,韩庆祥教授细致地阐释了“历史新方位”的理论内涵,尤其是领跑与引领的“新方位”,通过“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正以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我们有了领跑的实力和自信。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谭天歌表示,当代大学生既要具有国际视野,也要抱有中国情怀,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的洪流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首都师范大学学生刘萍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党员,必须将实事求是、务实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带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为理论实践、祖国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央民族大学学生自中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对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转化作出的新阐释,既是对新时代新形势的准确把握,也是提高人民福祉的必然要求。北方工业大学学生王卓越表示,对韩庆祥教授所讲的“历史新变革”印象最深,“整体转型升级”理论、前苏联解体的前因后果、中国外交新格局新战略等问题都令自己获益匪浅。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孟昭然表示,通过听课,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家5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只有凝聚共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课是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名家领读经典”系列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程美东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担任联系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健副教授担任班主任,北大学生工作部、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有关教工和学生20余人参与了教学管理工作。在为期8周的教学计划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国防大学少将孙科佳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教授、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清华大学历史系梅雪芹教授等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国防等多方面深入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