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藏身北大内 与古宅古树为伴

奥运史上首座专用乒乓球馆 顶部线条酷似宫殿屋顶

选址避让开治贝子园和古树 可日节约自来水约25吨———

屋顶中央透明球体周围,盘旋着两条旋转的屋脊,仿佛两条巨龙托起一枚乒乓球。这就是奥运历史上首座专用乒乓球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矗立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祥地北京大学校园内,场馆顶部线条酷似中国传统建筑的屋脊,选址避开了嘉庆年间的古宅院治贝子园,六株挂牌古树点缀在场馆西南。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馆具备了“先天”的人文气息。

造型:顶部线条酷似“中国脊”

体育馆的形体简洁,基本呈长方形布局,屋顶是由旋转屋脊与中央透明球体组成的大跨度钢结构屋顶,建筑外形模仿了旋转中的乒乓球。从正面看,体育馆顶部线条酷似中国古代的宫殿屋顶。这个独特的屋顶造型被命名为“中国脊”。

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部长莫元彬介绍,“中国脊”有四层含义:那些敢于抗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仁人志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北京大学作为我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是中国教育的脊梁;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是中国体育的传统强项,从这个意义上说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脊梁也再合适不过;另外,屋脊还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象征。

环境:为古建筑和古树“让路”

北大体育馆位于校园东南部,避开治贝子园和古树,南北两侧为观众疏散场地。建筑整体布局向东侧退让,形成西部治贝子园、古树和新建院落的连续景观,并为使用者提供外部活动空间。

位于体育馆西侧的治贝子园是一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建筑。该园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此宅院南侧长有几株树种各异、姿态俱佳的古树。六株挂牌古树中有马尾松、白皮松、侧柏、国槐等。

节能:每天节约自来水约25吨

北大体育馆采用虹吸系统进行屋面排水,同时场馆室外硬质铺装区域采用了透水砖,地面雨水经渗透性地面和绿地就地回渗。通过这两种形式,体育馆平均每年补充地下水大约4500立方米。此外,馆内所有卫生间、淋浴间均采用节水型器具。

北京大学体育馆由乒乓球馆和游泳馆两部分组成。其中,游泳馆内的游泳池池体采用防渗混凝土,池水处理采用逆流式循环处理系统,同时控制游泳池活动空间的空气温度和风速,减少池水蒸发量。

通过上述各项技术的综合运用,每天可节约自来水约25吨。同时,利用游泳池上方屋顶放置直流真空管太阳能收集装置,其热能用于游泳池循环水的加热。

课堂:奥运会后供学生上体育课

奥运会后,北京大学体育馆将改建为北京大学综合体育馆。

届时,这里不但可以成为学生的体育课堂,还是一个可举办大型学生集会和文化表演的场地,并提供有游泳馆、室内足球场、保龄球、沙壶球、壁球、武术、攀岩等场地。

■场馆之最:奥运史上首座专用乒乓球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位于北京大学校园东南部,距奥运村约8公里,总建筑面积为26900平方米。为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正式比赛场馆,赛后经改建将成为北京大学综合体育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座专用的乒乓球馆。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