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双代会”】教代表履职,大有可为<BR>——访第六届教代会执委、数学学院宋春伟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将于2019年1月8日至9日召开。此次“双代会”是在学校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闻网特推出专题“聚焦2019‘双代会’”,关注“双代会”进程,传递教代会代表观点,帮助师生更好地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

作为第六届教代会执委,数学科学学院宋春伟教授认为,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管理和教职工生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不论是改善教职员工福利,还是参与《北京大学章程制定》,近年来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到教代表和工会同志们的努力。例如,肖家河教职工住宅配售方案、《北京大学教职工处分管理规定》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文件的出台,都有教代会和工会参与。

近年来,学校教代会在调动教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方面做了不少建设性工作。在宋春伟看来,教代会从凝聚人心,开拓提案收集渠道,关注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即将召开的新一届新教代会上,教代会设立教职工发展工作委员会,宋春伟认为,在更好地帮助教职工个人发展方面,教代会大有可为。

教代表:教职工的小事,是我重要的事

教代会提案是反映教职工诉求和需要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教代表履行职责,不辜负教职工的信赖的重要体现之一。宋春伟说,通过教代会提案能够让学校高层听到、看到学校的一些实际问题。一些琐碎的小事或许是大家平时没有注意到的,却是普通教职工需要的,如未名湖周边机动车限行问题、改建教工食堂问题、公共教室服务水平问题、教职工住宅区老楼宇无电梯、部分教学楼和办公区坡道改造问题、教学楼卫生间放置公用厕纸问题,等等。这些教职工身边的小事,也是教代会在意的重要的事。

教代会一般会重点回应涉及人数较多、教职工关注度高的问题。教代表提出的提案,主要是与教师和工友的需求相关。宋春伟回顾自己履职六年中提出的提案,很多来是从与同事和学生交流中获得的。他建议,无论教学科研还是行政管理的教代表,平时要多注意观察,一定要反映出身边教职工的真切呼声。

教代会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效率,促进交流

提案代表教职工的心声,为方便教代表提案,第六届教代会加快信息化建设。过去,教代表们提交提案、修改提案都是以纸质版的形式完成,既不方便征求意见,在提案的传递上也浪费了不少时间为了提高效率,在教代会的倡议中,工会建立专款建设教代会提案工作系统,搭建网络平台。教代表不仅可以在网上系统提交自己的提案和建议,还可以同时浏览其他教代表的提案和建议,在系统上可以即时修改提案,征集附议,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促进了教代表之间的交流,得到教代表的称赞。

除了提案系统,工会开发的教代表活动报名系统也很便捷,只要输入自己的名字就能报名成功,并且马上就能看到参与活动时的报名人数。宋春伟说,这在无形中也提高了教代表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教代会的明天:保障高校职工的发展权

发展权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职工最关注的权益之一。为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即将召开的新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将成立教职工发展工作委员会,代替原有的教职工素质建设委员会。从字面上看,发展委员会将进一步扩宽工作覆盖的范围,加强对教职工发展的引导和权益维护。宋春伟认为,这表明在新形势下,教代会在积极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教职工,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

第六届教代会针对教代表组织了“知校爱校”专题活动。以教职工关注的学校发展热点以及与学校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为主线,如组织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参访,在近距离接触中,增加对医院工作人员的理解和认同感。帮助教代表更好地了解校情和社情,如参观未名湖后湖区域建设和北京国际数学中心等,对提升教代表的责任感,促进教代表履职十分有意义。

在维护教职工权益和服务教职工方面,宋春伟对教代会的明天满怀希望,他认为工会能够带给教职工带来更多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在学校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下有更大的作为。他期待,新一届的教代会能够更多的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进一步追求参与制度化,争取在学校的重大发展问题上,比如人事制度改革等等,能有更大的作为。这些既是教代会职能的体现,也有助于学校更好的发展。

专题链接:聚焦2019“双代会”

采访:王雪纯

整理、撰稿:熊冰雪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