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9年1月9日上午8:30,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在校校领导,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章国贤,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何广亮,清华大学工会副主席高策理等校外领导及兄弟院校嘉宾参加会议。北大老领导、工会系统老同志,全国、北京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各民主党派北京大学负责人、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等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切实依法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责,竭诚服务教职工,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讨论北京大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北京大学第六届教代会、第十八届工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北大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第十八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北京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和第十九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

章国贤致辞

章国贤表示,北京大学教代会和工会在学校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教代会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进一步拓展,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他强调,高校工会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也是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会要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找准工会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强化工会自身建设,不断适应教职工的新期待、新要求,使广大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最可信任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何广亮致辞

何广亮充分肯定了北大教代会和工会在学校人事管理、财务工作、教职工住宅建设与配售、医疗改革实施方案等方面的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北大青年教师在北京地区高校和全国高等院校各级各类竞赛中脱颖而出,教代会、工会多次获得全国科教文卫系统、北京市总工会系统、北京市教育工作系统先进工作单位称号和表彰。面对新形势,他指出,北大教代会、工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确保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建功立业贡献力量;要切实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拓展精准服务职工的媒介;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自身水平。

郝平作报告

郝平作了题为“同舟共济 脚踏实地 深化改革再出发”的工作报告。他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服务国家经济社会、提升北大医学发展、加强资源统筹配置等七个方面对2013年以来的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他表示,六年来,学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巨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学校考察工作、主持召开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次给北大师生或校友回信。李克强总理到学校考察指导工作,并主持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座谈会。北大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加快“双一流”建设,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影响力。郝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他表示,面对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学校要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内涵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北大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化为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郝平对学校未来的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和规划。他强调,要在教育教学改革中落实抓好人才培养的“六个相统一”;要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提升北大教学科研队伍的国际竞争力;要立足最前沿,推动学科协同创新,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要担负起传承中华文脉的责任;要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内涵式发展;要抓好民生工程,全心全意服务师生,构建和谐安静美丽幸福的校园。

北京大学财务部部长张新祥对学校财务工作进行报告。他分析了现阶段全国宏观经济政策,并从深化放管服、持续优化财务信息化系统、狠抓预算执行进度、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等方面重点解读了学校2018年度的财务工作。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在财务工作上,要加大财力统筹力度,摸清家底,积极保障重大项目顺利运行;建设智能化、友好化北大财务信息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全面推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落地;加强科研财务助理培训,让专家学者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

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代表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作题为“尽责履职 竭诚服务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他从民主制度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维权服务体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对教代会、工会的工作进行回顾。2013年以来,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助力教职工发展为关键,以依**服务为重点,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以组织建设为保障,发挥了工会组织、引导、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为推进学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总结了在工作实践得到的深刻体会:必须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必须明确工作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必须增强群众观念,提升服务能力;必须探索发展规律,树立创新意识;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报告对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及工会委员会建议,找准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定位和有效方法,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凝聚力量;深化教代会制度,在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中力争更大作为;适应教职工队伍变化趋势,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把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使命,促进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第一次全体会议之后,与会代表分为16个代表小组,对学校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第十八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文/新闻网记者 陈思伽)

专题链接:聚焦2019“双代会”

摄影:王天天 刘月玲

编辑:凌薇

责编: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