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双代会”】议大事、办实事,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专访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法学院教授王磊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将于2019年1月8日至9日召开。此次“双代会”是在学校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闻网特推出专题“聚焦2019‘双代会’”,关注“双代会”进程,传递教代会代表观点,帮助师生更好地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

本期记者专访了学校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法学院教授王磊。

记者:教代会的性质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建立教代会制度的法律法规依据。

王磊: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教代会制度的法律依据,从根本上来说,是《宪法》这部国家根本大法。《宪法》第二条规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不同层面、不同性质单位民主管理形式的提法不同,国家和地方层面有人民代表大会这项根本政治制度,基层企事业单位有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称为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校建立教代会制度,在《教师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工会法》等一系列国家法律和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全国总工会《中国工会章程》《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中均有相关规定。

记者:教代会与学校党委和行政是什么样的关系?与学校工会又是什么样的关系?如何理解教代会的讨论通过权?

王磊: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的领导体制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教代会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与人民代表大会不同,教代会并不是学校的最高权力机关,而是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教职工参与的一种民主管理和监督形式,是学校管理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代会的性质,使其与教职工的距离更近,更加有利于帮助学校行政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化解矛盾、解决难题。

学校工会是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因此工会工作和教代会工作在内容上必然会有重叠,但工作侧重点又有所不同。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群众,其内涵中也包含了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法通过教代会、校务公开和其他形式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

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明确了教代会对于“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具有讨论通过权。这个讨论通过权并不能替代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决策权。上述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是学校党委、行政决策前必经的民主阶段。这个民主阶段,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学校决策前接受民意检验的一个过程。

记者:作为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请您谈谈北京大学教代会制度建设现状,其作用是如何体现的?

王磊:学校党委非常重视教代会工作,行政给予大力支持,工会积极主动地履行好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近年来,北大教代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作用日益突出。特别是在学校重大事项、教职工福利分配、校园热点或有争议事项等方面议事过程中,教代会发挥着增强凝聚力、调动积极性、提升正能量的重要作用。

一年一度的教代会年会,代表们通过听取党委书记讲话、校长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了解学校宏观规划和决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关心的事项展开互动交流,有效推进了校务公开。《北京大学章程》制定与修订过程中多次征求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学校专门召开一次教代会全体会议专题讨论学校章程。成立教师住宅申购工作申诉受理委员会,听取教职工申诉和相关部门执行政策的依据和流程说明,就有关问题对双方进行问询,形成建议提交学校研究决策。学校领导多次来到工会与教职工座谈交流,党政部门、工会教代会代表在“教职工之家”共同讨论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有助于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增强身份认同。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们通过多种形式为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校园建设与秩序管理、教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出谋划策。我自己也曾多次以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法学院教授的双重身份,深度参与学校章程制定、住房配售和部分文件的起草修订等工作。

记者:学校即将召开新一届“双代会”,您认为,教代会、工会未来应该在哪些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王磊:教代会、工会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做好日常维权服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议大事的本领。立足“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着眼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组织教职工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发展规划、教学科研、学科发展、深度融合等大事集思广益,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分散在各个院系和部门,联系不够密切。未来可以思考建立适当机制,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可以结合代表履职中的实际需求和兴趣愿望,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调研和交流活动,增强代表对不同学科、院系、部门的了解,在增进感情、开阔视野、提升履职能力的同时,也为跨学科、跨部门思想碰撞与交流合作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文/张宇)

专题链接:聚焦2019“双代会”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