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0】疫后经济如何恢复?金李:保内需、补外需、外储买单

疫后经济如何恢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给出了建议:在保障内需上,对于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消费要一次给足量;在补足外需上,只要出口企业提供可以验证的疫前订单,政府承诺按单付款收货;动用外汇储备买单。

首先,如何救助低收入消费者?金李建议,对于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消费要一次给足量。“比如为了复产复工,公交通勤或者收费道路所有收费可以全免。在一定上限之内的水电房租全由国家报销。家里吃不起饭的人,可以去当志愿者,提供免费的盒饭。可以发动各方智慧,防止有人钻空子中饱私囊。”金李说,消费复苏,企业的内需订单就能复苏,这样可以尽快修复经济的基本细胞——中小微企业。

其次,如何救助中小微企业?在金李看来,光靠政府救济的退税或者贷款,企业撑不了太久,因为企业需要的是订单。给企业发放补贴,不如让企业自己能挣到钱。维持中小微企业的订单,就可以让企业自己站起来,而不是靠政府补贴来苟延残喘。

“受到疫情和全球供应链重整影响,部分出口企业及其上游企业订单下降。对此冲击,政府可以补上。具体来说,只要出口企业提供可以验证的疫前订单,政府承诺按单付款收货,前提是企业保证品质不降。”金李建议。

金李认为,政府通过救助中小微企业获得的订单物资,可以一部分以救济物资的形式消费,一部分作为未来公共卫生基础建设的储备资源,还有一部分用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救助。“国家总要比企业更有资源和能力来应对疫情引起的短期过剩产能,这样可以保证企业接下来几个月订单不减,企业就倒不了,接下来根据情况再来调整。这样可以尽快推动全面复工复产。企业恢复了正常运作,员工、管理层和投资人的工资和财产性收入就会源源不断,也就间接达到提振消费的目的。”

最后,如何用好外汇储备提供救助?

现在政府接手部分订单用于公共开支或者国际援助,谁来付钱?金李给出的建议是,外储买单。“我国的净出口(即出口超过进口部分)获得的外汇,通过出口企业上缴人民银行,最后结存为国家外汇储备。相当于外国人打了白条买走了这些净出口,最终这些白条转化成外汇储备资产如美国国债。把外汇储备用于国内疫后经济重建,正当其时。这样也许减缓了外汇储备增长速度,甚至短期内如果出口低于进口,还会动用部分现存外储。但是这也会降低外汇储备未来的地缘政治风险,同时大大加快国内经济修复。”

原文链接:疫后经济如何恢复?金李:保内需、补外需、外储买单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