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0】金李:养老行业亟待顶层设计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体现着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金李从《左传》的“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谈起,讲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方社会用群体免疫牺牲老人”,谈到了中国发展老年经济的文化和制度内核。

老年经济,也称“白发经济”,这是一个被普遍重视、但目前又存在诸多短板的领域。金李指出,现代社会,流动性高,很多子女很多不在老人身边,对老人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关爱成为社会性需求。部分城市老人退休后生活水平下降明显,更多人退休后社交圈急剧缩小。很多留守老人生活质量较差。很多家庭仍存在“啃老”问题。

遗憾的是,对于这些实实在在的需求,市场却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目前,主流金融机构忽视老人市场,各种劣币趁虚而入,很多老人被骗,一生积蓄一夜间灰飞烟灭,造成重大的社会问题;同时,养老模式较为单一和低级。调研发现,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占比分别是90:7:3。先进的机构养老有待进一步发展。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需求和供给的严重失衡呢?金李认为“目前养老产业缺乏系统性规划,只是不同市场主体零散的、不成体系的尝试,甚至各系统之间还可能相互掣肘”。

“像泰康这样的企业,关注养老社区建设十余年,也有机构尝试推动以房养老,但是老年经济要能实现供需平衡,必须要提升其系统性和规模性,从零星养老变为抱团养老,社区养老和社会养老。否则,养老产业不具备经济效率,只能是价格畸高或服务不足。”

而要成规模、成体系,离不开顶层设计。金李认为,当前,最迫切的就是深入调研,制定帮助养老的法律法规,引导和规范养老产业化发展。从传统的养儿防老,以房养老,自生自灭,转变为积极主动的依托金融市场进行的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

实际上,现阶段提出发展老年经济意义重大。金李判断,老年经济潜力巨大,可能取代房地产,成为提振内需的支柱产业。目前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不足。中高收入群体的一般商品服务基本饱和,而中低端群体支付能力不足。而要提振内需长期靠收入和财富分配制度改革,短期靠精准分析中高收入人群的需求潜力。他分析,当前一个重要的未饱和需求是养老产业,这是有强大支付能力支撑的需求。


原文链接:全国政协委员金李:养老行业亟待顶层设计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