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0】丁洁:加强临床医院在重大疫情预警、防控中作用

“与2003年非典相比,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人数以及救治的规模等等都远远超过17年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副院长丁洁在给健康时报提供的一份提案中指出,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系统,但仍然有不少方面需要改进和完善。

“人类和病毒以及病原体的斗争和较量必将是长期的,永久的,无论它是‘已知’的还是‘新型’的。”丁洁建议,首先需要加强临床医院以及临床医生在国家重大疫情机制中的作用。由于临床医院和医生每天接触大量各类就诊人群,是最“现成好用”的发现疫情的人。

一方面要从医学生开始,到毕业后教育、继续医学教育等教育阶段都要不断强化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教育,不能事来了临时抱佛脚。

另一方面,要在机制建设中予以医院医生明确的作用、角色,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方法,要简单明了,既有按部就班,也要有到达警戒线的临床医院和医生的直报途径。直报系统设计每一层面操作均“留痕”,这个技术层面完全做的到;同时要明确这种直报因为是防微杜渐性质,如此才可能第一时间发现疫情苗头,才能不失去传染性疾病防控的黄金时间。

第二,重大疫情防控机制设计一定要多入口(例如医务部门/人员,社区/人员,公卫部门/人员等),多层面(如报告,传送,管理等),充分发挥先进科技优势,顶层设计将各个入口、层面信息归类汇总,实时、准确、快速呈递不同部门。

第三,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的顶层设计需要“闭环”。 重大疫情防控机制不仅报告,还要有具体要求,并在系统中逐一体现、反映出来,可供不同授权层面监督检查,以促进落实。

丁洁指出,总之需要用创新思维和先进技术才能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原文链接全国政协委员:加强临床医院及医生在重大疫情预警、防控机制中的作用 《健康时报》2020年05月19日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