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院两会笔谈︱李连发:缩少收入差距的社会经济效益

收入差距不要过大是社会各方面希望达成的均衡状态,这意味着收入差距适度成为均衡条件之一。凯恩斯IS-LM模型的均衡条件仅包括商品市场出清和货币市场出清;换言之,收入差距适度并没有成为凯恩斯认为最重要的均衡条件。收入差距适度至少有五种(甚至更多)的定义和理解:分别从基尼系数、最低收入水平、购买力约束影子价格与常规(norm)水平差距、不同收入水平群体之间的购买力约束影子价格差异、不同群体消费水平对应效用与常规消费水平对应效用差异等。对收入差距合适不同的理解方式对应着不同的财富再分配或者是财政转移支付的规模、不同的均衡相对价格和资源配置状态。

我国收入差距问题目前的显著表现之一是贫困现象并未完全消失。城乡之间、东部与西部之间、深度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程度差异极其突出,部分深度贫困地区、家庭和居民的贫困和低收入状况仍未完全得到根本解决。解决贫困问题无疑是当前缩小收入差距的有效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期《求是》杂志上发表《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中提到短板“从人群看,主要是老弱病残贫困人口”“从区域看,主要是深度贫困地区”“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十九大更是将扶贫攻坚战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2018年2月12日,总书记在成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提出,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2019年10月17日,我国迎来了第六个扶贫日,总书记为此指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人民日报》2019年10月17日报道,到目前为止,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7亿多,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六年来,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832个贫困县已经摘帽436个,12.8万个贫困村退出了10.2万个,贫困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年累计减贫8239万人,每年减贫1373万人,平均每分钟近30人摘掉了贫困帽子;全国贫困识别准确率达到98%以上;就业扶贫累计转移就业2470万贫困劳动力,健康扶贫累计救治1435万贫困人口。据新华网2019年10月16日报道,“十三五”期间,计划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000万人,到2018年底,已经完成87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2019年底全部完成。

早在2015年2月13日,总书记在延安提出,扶贫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是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等事业”。2016年7月20日,总书记在宁夏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扶贫工作“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向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合作拓展”。2017年6月23日,总书记在吕梁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提到“湖南针对湘西州深度贫困问题统筹推进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社会保障等‘十项工程’”“我们今天的努力是要使这些地区的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使这些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4月16日,总书记在重庆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期间,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指出,“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2018年2月12日,总书记在成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之一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国外对脱贫的文化产品传播特别值得我们借鉴。电影《指环王》的剧本作者托尔金小时候是孤儿,家庭贫困,被安排居住在富裕家庭后,与富人孩子一样进入最好的私立高中接受教育,最终成为牛津大学教授,为英国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托尔金的真实故事还被拍成了电影《托尔金》。

“百里者半九十”“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缩小收入差距是需要合理规划,精准实施、科学跟踪。只有深刻认识到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先导性、基础性和全局性重要作用,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和社会经济效益。

作者简介:

李连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学系副主任,在Economic Inquiry, Quarterl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China Economic Review, 《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出版《中国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微观基础研究》等专著。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