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0】刘忠范:推动疫后“线上政务”快速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巨大的应急需求促使各种线上应用快速迭代升级,并催生出大量以移动互联为基础的线上新业务、新服务以及新的工作形态,展示出“线上政务”的强大生命力。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建议,应及时抓住发展“线上政务”的新契机,提升政务工作效率和社会治理能力。

刘忠范说,新冠疫情对社会正常运转造成巨大冲击,人们居家办公,许多单位通过微信群、办公APP、视频会议方式恢复运转。推动“线上政务”有诸多好处,首先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时间、会场、交通、燃油等成本,有助于节能减排和缓解交通拥堵;其次是有助于建设高效透明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政府,政务工作的线上化率越高,政务效率、透明度和可信度也会随之提高;第三,有助于推动社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社会信息化程度,实现弯道超车。

“事实上,2003年的SARS疫情催生了通过手机和电脑终端进行网上购物的淘宝这样的电商模式,客观上已经使我国在‘线上经济’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某些方面已经实现了超越和引领。”刘忠范说,某种程度上讲我国控制新冠疫情的效果优于其他国家,至少部分归功于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络建设布局早、投入大、覆盖广和普及度高。如果能够及时抓住此次发展“线上政务”的历史机遇,将会“化危为机”,使国家治理能力有大幅度的提升,并实现跨越式发展。

刘忠范说,实际上许多政府部门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不断推出“线上政务”服务,比如北京市车辆年检自今年3月1日起试点网上申领电子年检标识,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个人所得税手机端年度汇算清缴等。政府部门、政协和民主党派,使用视频会议方式部署和推动工作,成效显著。刘忠范就推动疫后“线上政务”建议,应将提高政务线上化率作为转变政府工作方式的重要目标,可制定具体规划,逐年提高政务线上化率,疫情过后,视频会议这样高效的会议方式应当继续坚持,并明确其在政府会议中占有的最低比例。借助5G网络,不断改进视频会议系统,提高用户体验,逐步实现未来绝大部分政府体系会议的线上化。

刘忠范还建议行政主导的各种学术评审工作推广“视频会议”。学术界的浮躁现状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诟病,一个重要的表现形式是名目繁多的评审评估会议,这些会议常常很难起到真正的学术交流作用,牵扯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大量精力,同时滋生诸多学术腐败。建议有关部门因势利导,制定相应政策,在不断消减此类会议的同时,鼓励和推广“视频会议”,把广大科研人员从“学术会海”中解放出来。

原文链接:全国政协委员刘忠范:推动疫后“线上政务”快速发展(《北京晚报》2020年5月22日 )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