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0】两会热议:上网课不用视频 李晓明委员有妙招

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学校把课堂搬到网上,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网课的效果究竟如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李晓明有丰富的在线教学经验,我们听听他的网课经验。

记者:李晓明委员好,这学期您的教学计划有了哪些调整和变化,网课教育的感受如何?

李:我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研究和尝试不同形式的网络教学,最近几个月的网课实践堪称是真刀真枪实战。全国来看,过去几个月的网课运行总体是平稳的,这说明线上教学可以胜任教学任务。

当然,在线教育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如果把网课等同于视频直播或录播,那是非常狭隘的。网课本质是教学,需要有相应的教学设计。合适的网课应能随时调整教学策略,比如课程中穿插各种活动,改变课程组织方式。从以“讲”为中心切换到以“学”为中心,在怎么学进去上下功夫,这应该是网课设计的基本遵循。

以我的一门课为例,这学期安排了12周的基础知识的学习,前6周我试验了一种极端的方式——完全不用视频,从学生那里得到的反馈看,效果也不错。我的做法是用微信群、邮件组、问卷星这三样“法宝”确保学生时刻接收学习任务。如果三点十分上课,我在三点五分会以推送问卷的方式出点小题目,变相也就起到了点名+督促的作用。同时我会在微信群里与学生们展开问题讨论,常常有很好的互动,产生上百条有深度的微信帖子。经过调查,学生是接受这种方式的,他们认为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所投入的时间是值得的。

从第7周开始,我把腾讯视频作为辅助工具,但也不是长篇讲课,而是运用视频讨论作业、进行点评,用实例带动学生听讲。到今天为止,课程已经结束,整个12周都没有采用传统的“讲课”方式。实践证明,这种方式也是可行的。我想,即便有时需要系统地讲解某些内容,也最好安排成若干较短的时段,中间穿插一些其他活动。我感觉,每一段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长了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

记者:您感觉这段时间学生的感受如何,对这种教学方式满意吗?

李:这一次采用的线上教学策略,是实践也是实验,我个人是非常满意的,从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学生那边,做过一个调查问卷,总体反馈也是相当令人欣慰的。我前不久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与在线教学一起成长”。我觉得现在网络平台的硬件水平都很不错了,要紧的是要改变教学模式,就像我文章题目所说的,我们老师也要与在线教学共成长。


原文链接:两会热议:上网课不用视频 李晓明委员有妙招

相关报道:李晓明委员:让在线教育成为教育新常态下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节目)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