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0】顾晋: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促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体会

今天,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全面地总结了2019年在前所未有的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各项主要目标任务,同时,又结合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总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报告内容丰富,充满激情,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人大代表顾晋.jpg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

一、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首先花了大量的篇幅总结了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的全过程。我是来自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医院管理者。全过程参加了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斗,此次疫情伊始,我们就深感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各级政府部门身先士卒,各地区各部门尽职尽责,社会各方面的鼎立支持。我深刻地感受到,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的抗疫过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和各级党政部门,在突发紧急公共卫生事件的关键时刻,表现出了强大的紧急调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的举国体制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的巨大动员能力、举全国之力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我们第一时间向定点医院派驻医疗队员,整个抗疫过程,正像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的:“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作为来自医疗战线上的民主党派代表,我真心为我们的伟大祖国在抗疫情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也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有我们自己绵薄之力而感到自豪!

二、面对疫情冲击,发展面临挑战 如何从我做起?

李克强总理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多方面暴露出不少的薄弱环节。”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但是我们有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潜力、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结合工作实际,作为一个医院的管理者,我们的医院实际上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在处理好为病人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同时,又要时刻绷紧新冠肺炎防控不发生医院聚集发病这根弦。这就给我们医院管理者提出了新的管理要求,科学防控、精准策划、严格流程,是既保证医疗质量,又确保不发生感染的关键所在。我们也坚信, 有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一定会真抓实干,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三、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们在经历了这次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后,也在反思我们应对新冠肺炎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由于我们工作在抗疫第一线,我注意到,面对疫情,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具有信息化连接的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中显现出了重要的体制优势,这就是我们的“紧密型医联体”结构。疫情伊始,现有“松散型医联体”大都遇到了物资极度短缺,医务人员严重不足,缺乏传染病相关知识培训等突出问题。由于“松散型医联体”三级医院和社区没有行政关系,大家基本上是各自为政,孤军作战。北大首钢医院和四个“人”“财”“物”一体化的社区服务中心,由三级医院领衔,实现了人员物资同意调配,院感专家及时下沉社区指导,使社区新冠肺炎防控有条不紊、高效规范,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本次人大会议,我也带着这个意见建议参会,为反思我们医疗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建箴言献良策。这也是我们人大代表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做好本职工作的体现。


专题链接:聚焦两会2020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