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以承为祭,以学为鉴

医学部后勤组织干部瞻仰李大钊烈士陵园并参观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

为探寻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初心,10月10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后勤党委书记赵成知、总务处处长王运生带领下,医学部后勤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后勤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近20人来到李大钊公墓,瞻仰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他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成了李大钊一生恪守的准则,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及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他短暂的生命谱写了“无我”和“大我”的人生境界和壮丽篇章。

李大钊烈士陵园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的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陵园位于香山脚下、万安公墓中部。走进陵园,迎面是李大钊烈士的汉白玉石全身雕像,像后为李大钊烈士和夫人赵纫兰之墓。墓后有一座宽四米,高两米的花岗石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碑的背面刻着中共中央为李大钊烈士撰写的碑文。在墓四周环绕着刻有朱德、叶剑英、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的纪念碑。在雕像前,赵成知带领所有后勤党政干部以三鞠躬的方式,深切悼念并沉痛缅怀李大钊,并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精神洗礼。

重温入党誓词

大家参观了位于陵园西面正厅的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展厅分为十个部分,展出了烈士生平照片、文字、实物资料等250余种珍贵文物,展现了李大钊的生活、学习、革命等情况,反映了他光辉壮丽的战斗历程。

参观李大钊生平事迹陈列室

初心不忘,以承为祭。李大钊已经牺牲92年。他亲手创建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向了伟大复兴。他的精神,也犹如一颗熠熠生辉的启明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参观完李大钊烈士陵园,后勤党政干部来到了位于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观学习“弘扬红楼传统、争做教育标杆”——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此次主题教育展包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北京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新思想引领新航程——坚持自我革命,深化主题教育”三个部分。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战斗在北京大学的共产党人的英勇无畏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望,也进一步认识到自身所担负的重大使命。

参观主题教育展

中国的百年巨变是20世纪人类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之一,中国共产党是这一变革的领导者与组织者。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地方。从来没有一所学校,能够像北大这样,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一百多年来,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砥砺奋进、逐梦前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早已深深融入北大精神,成为北京大学办学的灵魂和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大人在中国共产党人初心萌生的地方,奋力谱写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更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瞻仰烈士、传承革命传统,聚焦理想信念,更能对标对表,检视问题,以更加扎实的行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