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代有才人出:北京大学举行研究生教育90周年庆典

12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90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郭新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北京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许智宏,北京大学原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陈佳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现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林钧敬,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丽梅、杨河,副校长张国有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主持。

<v:imagedata

庆典大会现场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著名哲学家任继愈,中国科学院地质学部院士、北京大学地质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董申保,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田刚,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世界顶级经济学论坛——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主讲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毅夫等作为在北京大学接受过研究生教育的杰出校友代表于主席台就座,会议还特别邀请到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院士的夫人中科院研究生院李佩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教育主管领导也出席了庆典。

<v:imagedata

许智宏校长发表讲话

许智宏校长在讲话中回顾了90年来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从1917年沙滩红楼的研究所,到1937年彩云之南的研究院,再到2007年未名湖畔的研究生院,北大与中国研究生教育同行,经历了中国研究生教育诞生、发展、调整、规范、壮大的九十年,是我国研究生教育探索和发展的一个缩影。”“北京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继续教育为补充’的发展理念,理清思路,分类培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教育,努力打造成‘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v:imagedata

郭新立副司长致辞

郭新立副司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北大90年来的研究生教育,指出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开创了我国国立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先河,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探索前行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且希望北京大学继续发挥在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中领头羊、排头兵的作用。

<v:imagedata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致辞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指出,多年来,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为北京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撑,为首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v:imagedata

任继愈先生致辞

杰出校友任继愈先生在致辞中对目前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希望,他说,北京大学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传统,不要被目前的各种评估和片面追求发表论文数所干扰,不要急功近利,要沉得住气,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办学之路。

<v:imagedata

陈佳洱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原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陈佳洱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要办好研究生教育,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养成和教育,二是要为研究生的教育创造一个宽松良好的环境,让师生能够真正静下心来潜心研究,三是建立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让不同思想之间的碰撞产生自主创新的火花。

<v:imagedata

来茂德教授致辞

浙江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来茂德教授代表兄弟院校对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9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参加庆典的有各院系的领导、导师和研究生代表,机关部处负责人以及关心和支持北大研究生教育的各界朋友。

庆典开始之前,参会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还参观了反映北大研究生教育90年发展历程的图片展览。


摄影:孙琳琳  金勇  孟时光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