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榜样优秀研究生系列报道之佟志伟:脚踏实地的开拓者

人物简介:

佟志伟,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05级硕士研究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师从冯建华副教授。2001年考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获理学学士、经济学学士学位,保送攻读研究生。现任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纵横》杂志编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06级本科生辅导员。2007年获得第四届“挑战杯”首都高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十五届北京大学“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二等奖,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称号和五四奖学金,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和ATI奖学金。

<v:imagedata

松林餐厅前一只只五彩缤纷的气球,一张张灿烂阳光的笑脸,为冬日的燕园平添了几分温馨的感觉。“美丽大卖场”的宣传板立在“柜台”前,女包、女装、小饰品等摆在“柜台”上,“买家”仔细挑选着商品,“卖家”笑脸迎客、礼貌服务。如果告诉你,这个深受女生欢迎的活动是由一位男生创办的,你也许会感到惊讶。那么,就让我们带你走近这位身材魁梧的天津汉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05级硕士生佟志伟。

做自己的发展规划师

佟志伟在本科时没有做过学生工作,而是在研究生期间,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学生骨干的。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做出如此的转变呢?

“我大三时选修了经济双学位,在经济学原理的第一节课上,海闻教授说,‘经济学是教人如何做决定的学科。’这句话给我很深的印象。”刚刚迈入研究生门槛的佟志伟,面对各种选择的机会,做出了改变自己的决定。

“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是不断提高的,‘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个学生只有全方面立体式的发展自己,才能在走出学校后更好地为社会所接纳。”佟志伟自本科毕业起就明确了研究生三年期间的目标和发展方向。懂得思考自己的人,才有改变的动力和勇气;自觉规划自己的人,才会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优势。研究生一年级的佟志伟主动参加了学校团委和学院的工作,在一个新的活动领域锻炼自己。

万事开头难。有一次,他为老师写一篇在某学院学生骨干会议上的演讲稿。拿到提纲,他自己琢磨着写出了一篇。“上午我发给老师,他下午就改完给我发回来了。我很惊讶,老师怎么改得这么快。”看到几乎被全篇修改的演讲稿,他深有感触:做好文字工作就像做理科实验一样,也需要钻研琢磨。于是,佟志伟拿出了做实验的劲头,他的文字应用水平也在点滴的积累中不断提高。半年之后,佟志伟就以理工科学生较强的演绎和逻辑分析能力,出色的文字编写能力,担任了校团委理论研究室的副主任,并在《北大青年研究》上发表了多篇文章。

宝剑锋从磨砺出。兼备文士笔锋和辩士舌锋的佟志伟在2006年6月被选举为北京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现任研究生代表大会常务代表委员会主任、哲学系05级硕士林经纬这样评价他:“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工作能力强,好像有使不完的精力。”在工作搭档眼里,佟志伟的转型,已经取得了成果。

除了学生工作外,佟志伟的研一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除修完三年研究生课程的学分外,还辅修了日语。“只要规划得好,想干的事一定有时间干成。”他认为,研究生要对自身发展有清晰明确的思路和严谨务实的态度,做自己的发展规划师。

在工作中诠释责任的含义

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佟志伟始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在一件件具体的工作中诠释自己对“责任”的理解。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朱立达老师这样评价佟志伟:“全局观念、沟通能力、组织协调和服务意识,在佟志伟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这些素质,正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的必要条件。”

2006年9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首次遴选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辅导员,佟志伟是其中之一。他一直着力思考如何做好学生的贴心人,如何在学生与学院之间起到沟通作用。“我想主动接近学生,了解他们在想什么。” 为了更好地把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佟志伟主动申请担任学院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助教。他积极创新课堂形式,在学院党委书记郭瑛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全班同学参观了方正大厦内的王选纪念堂,更直观地了解了王选院士的事迹,更加真切地体味了榜样的人格魅力。

在北大今年的本科生军训中,佟志伟担任了二团一连的指导员,与182名06级本科生共同度过了半个月的军营生活。从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到同学们的吃饭、住宿、洗澡、生病受伤等问题,都成了佟志伟心中的牵挂。他多次带着受伤的学生往返于军训基地和延庆县医院,到底跑了多少趟他也记不清了。有一次一位同学伤势较为严重,他赶紧将其送到北医三院。“把医院的各个部门都跑熟了,这也是我的一种收获吧,呵呵!”在笑声中,我们体会到了他对工作的耐心、认真和热情。他还特别注意把人民军队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传统融入同学当中去,在他的带动下,一连在内务卫生评比中超过女生连,夺得了第一名。半个月的摸爬滚打、流血流汗,造就了一支战斗力强的连队。最终,佟志伟担任指导员的一连,被军训二团授予“优秀先进连队”最高荣誉称号,佟志伟本人也被授予“优秀领队”称号。

大处着眼,小事入手,探索学生工作新突破

2007年5月,佟志伟被选为北大研究生会副主席,生活维权是他分管的工作之一。“我们做学生干部的,就是要从小处着手,为同学们多做点实事。”在佟志伟看来,从大处着眼,小事入手,就会有很多新的想法。

佟志伟注意观察同学生活中的具体需求。“我做过调查,除畅春新园宿舍楼外,其他的研究生楼里没有饮水机,遇上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同学们下楼打水就会很不方便。”虽然临近毕业,他仍然为在校内研究生宿舍楼内安装饮水机的事情奔波忙碌。在他的努力下,某公司已经初步有意向资助北大饮水机进宿舍的计划。

佟志伟对自己的家乡天津有着深厚的感情,看到天津飞速的开放和改革进程,他于2006年创办了津门发展研究会。“天津滨海新区的综合配套改革政策,为天津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天津,我就考虑成立社团。”年轻的津门发展研究会不断地发展壮大。2006年,佟志伟邀请北大天津校友会骨干访问母校;2007年,津门发展研究会还参与组织了天津市南开区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北大学子进南开”活动,天津《今晚报》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2006年底,佟志伟开始担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上任没多久,他就在秋冬之交的燕园中烧起了一把火:将未名BBS的Beauty Market从虚拟网络搬到了现实生活中,这就是“美丽大卖场”。“作为男生,策划这么一个深受女生喜爱的活动十分难得,举办‘美丽大卖场’活动的出发点是什么?”佟志伟的回答简单而明确:“就是想为同学们做点实事”。

有了好点子,还要将它付诸实践。佟志伟很看重工作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在发起活动之前,我们请Beauty Market的版主做了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人都支持这个活动的设想。”接下来,联系卖方,确定场地,组织人员进行实卖活动,一块展板、一个“柜台”、一群“商家”——第一届“美丽大卖场”就这样办了起来。活动中,信科研究生会还推出了“代卖”方式,即每天仅收取一元保管费,为卖家代卖商品。“这节省了卖家很多时间,更好地方便了同学。”活动第一天,“美丽大卖场”就代卖了60多件物品。回顾这次活动的策划组织过程,佟志伟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作为校内最大的学院,理所应当要为北大多做点什么。

“自助得助”是佟志伟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在成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的道路上的指南针和动力源。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融入集体,走向社会,佟志伟给出了自己对这个过程的诠释,也给了我们一份思考。我们相信,他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将继续脚踏实地,做一个敦本务实的开拓者。(文/李玉磊、张露、周航、张舒妍)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