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朱晶:广探化学全貌 规划战略宏图——祝贺唐先生百岁华诞

编者按: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唐有祺先生是我国晶体化学的奠基人、化学生物学的倡导者、分子工程学的开创者,为中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殚精竭虑,为中国化学学科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2020年7月11日,欣逢先生百岁寿辰,北京大学新闻网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合推出新闻专题“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华诞”,带领读者了解先生卓越而光辉的百年人生,致敬先生为中国化学和科学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唐先生是我们一直敬仰的科学家。2012年,因为承担的中国科协采集项目需要事先取得老科学家的授权,我们怀着敬意与忐忑,拨通了唐先生家里的电话。接电话的就是唐先生本人,声音听着很年轻,我们还傻傻地一再确认,唐先生很热情,也很开朗,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并确定了面谈时间。几天后,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来到蓝旗营小区,拜访唐先生。第一次见面出乎意料的顺利,在介绍了课题情况及工作设想之后,唐先生很快对我们产生了信任,并表示会支持采集工作。由此,我们有幸在唐先生身边工作了两年多。

访谈是最早启动的工作,唐先生高度配合我们的系列访谈。当时,他仍然保持着敏锐的思维和极好的记忆力。连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唐先生每周都会接受一次访谈,他还贴心地让保姆提前准备好茶点等候我们。唐先生爽朗的性格、开阔的视野让访谈变得轻松而愉悦。从少年时代的求学一直到晚年对基础研究的关注;从小学时代对数学的特殊兴趣一直聊到晚年对劳厄(Max von Laue,1879~1960)发现X-射线的再思考;从美国留学时的恩师鲍林(Linus Pauling,1901~1994)一直聊到当今的化学教育;从江南水乡有趣的赛龙舟一直聊到今天的数字化摄像机,每次访谈,我们都能感受到唐先生对学术的热爱、对物质世界的不懈探索、对中国科学发展的关切、对大学教育的深刻思考以及对生活充满热情。随着访谈的深入,唐先生也逐渐适应并喜欢上了这样的形式和工作节奏,并坦率直言,在晚年能有机会系统回顾人生、畅所欲言,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通过系列访谈,唐先生人生经历的点点滴滴慢慢呈现出来。我们看到:作为科学家的唐有祺,他广探化学学科的全貌,规划中国物理化学发展的战略宏图;他不仅在学术研究领域硕果累累,还积极推动了中国晶体学界的国际化进程。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的唐有祺,对家庭充满责任心,孝敬母亲,全力支持爱人张丽珠的工作,密切关注子女的成长。唐先生在接受访谈时,张丽珠先生有时也静静地坐在一旁,微笑地看着我们,有时和唐先生默契地点头一笑,那场景美得像一幅画。

唐先生用心保存了大量的学术资料并有序存放,他的这一好习惯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方便整理资料,唐先生腾出家里的整个书房让我们放手去工作,允许我们查找和拷贝他电脑的电子文档。不仅如此,唐先生还从最初同意复制他的个人资料,转变到同意将所有资料捐赠给中国科协。这种信任让我们感动不已,也给我们的工作注入了极大的动力。当我们一张张挑选唐先生珍藏多年的照片时,有些照片时代已久,又没有说明,只能请唐先生帮忙回忆,唐先生以90多岁的高龄,还能通过照片的背景、拍摄地或者照片中出现的其它提示,帮我们一一核实照片拍摄的时间、地点和主要人物;若是实在记不得了,也会提供线索让我们去找其他亲友帮忙确认。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张照片的背景是法文,我们没看懂,唐先生马上就翻译出来并告诉我们那张照片拍摄的大致过程。他还深有感触地跟我们说,年纪大了,精力不济,否则特别希望能出一本画册,把他在不同人生阶段的一些重要照片展示出来,以看图说话的形式讲述他的学术人生。

09-1987年讨论胰蛋白酶与抑制剂复合物的结构测定工作_副本.jpg

1987年,唐有祺先生介绍胰蛋白酶与抑制剂复合物的结构测定工作

最后,我们从唐先生的几万张照片中精心挑选出近五百张有代表性的工作照。收集和整理的其它重要资料则包括唐先生精心保存的传记、手稿、书信、证书等,比如,唐先生1950年完成的博士论文原件,多年收藏的各种证书,唐先生与恩师鲍林、同为诺贝尔奖得主的霍奇金(Dorothy Crowfoot Hodgkin,1910~1994)和利普斯科姆(William NunnLipscomb,1919~2011)等科学家的多封往来书信,尚未出版的《量子力学及其在化学中的应用》手稿等都是特别珍贵的实物资料。这些资料中的一部分现已在中国科学家博物馆中面世。

15-1991年祝贺L.Pauling教授九十诞辰_副本.jpg

1991年,唐有祺先生祝贺恩师鲍林教授九十诞辰

唐先生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还体现在对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在传记初稿完成后,唐先生逐字逐句地审读,并标出详细的修改意见,尤其是对人名严格把关保证不出错,对科学问题的细节描述反复斟酌,唐先生的这种严谨和认真让我们受益匪浅。因为采集工作与唐先生结缘,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工作是结束了,但情感长存。在唐先生身边工作的日子,我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胸怀和追求,感受到一位战略科学家的豁达和高度,也激励和鞭策着我们后辈在学术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时间一晃而过,今年是唐先生的百岁华诞,谨以此文祝唐先生松鹤长春,丹心不老,幸福远长!(作者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叶青、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朱晶)

专题链接: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华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