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民协:贺唐有祺先生100岁华诞

编者按: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唐有祺先生是我国晶体化学的奠基人、化学生物学的倡导者、分子工程学的开创者,为中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殚精竭虑,为中国化学学科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2020年7月11日,欣逢先生百岁寿辰,北京大学新闻网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合推出新闻专题“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华诞”,带领读者了解先生卓越而光辉的百年人生,致敬先生为中国化学和科学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逢唐先生100岁华诞之际,忆往昔我非常感慨。自1973年进入化学系物化专业起,近半个世纪,亲受先生传授知识,答疑解惑,我受益终生。

作为78届的研究生,我非常荣幸听到唐先生亲自讲授的“对称性原理”和“群论”的课。唐先生讲课简明扼要,对于基础知识有限的我来说,尽管有些吃力,但让我脑洞大开。晶胞、电子云、对称性这些微观世界的奥妙,向我展示了科学的力量,启发了我对于科学的向往。

进入物质结构教研室,有两件事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第一件是一次群论的考试,唐先生亲自出考题,其中有一道题有误,我们大多数人做的很吃力。只有崔秀山同学在试卷上质疑题目的问题,唐先生看到这个问题后,非常赞赏他的高水平的答案,给他加10分。唐先生实事求是,不遮遮掩掩的态度,我们都深受感动。第二件事发生在研究生的第三年,我们进入研究课题组做实验,具体内容是培养单晶。这是我第一次单独做课题,每个同学都拿到不同的样品。一段时间,多数同学没有成功得到可以做单晶衍射的晶体。唐先生亲自召集我们分析问题,当了解到有的同学,已经观察到晶体,但没有及时处理晶体,导致晶体损伤,达不到做衍射的要求。唐先生非常严厉的批评他,认为他的过失是做科学实验不能容忍的,唐先生比喻这就如同农民把成熟的麦子放在地里让它们烂掉。但唐先生没有对我们其他同学提出更高的要求,尽管我们还没培养出晶体。我很震撼,从此以后,天天泡在实验室,观察溶液的变化,终于在经过数周后,在烧杯的侧壁上生长出一根四方柱单晶,这是培养出的唯一晶体,我立即送去做实验。唐先生对做科学研究的热忱和一丝不苟的态度感染着我,让我终生受益。

(作者钱民协,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

专题链接: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华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