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和:唐有祺先生推动了化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研究

编者按: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唐有祺先生是我国晶体化学的奠基人、化学生物学的倡导者、分子工程学的开创者,为中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殚精竭虑,为中国化学学科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2020年7月11日,欣逢先生百岁寿辰,北京大学新闻网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合推出新闻专题“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华诞”,带领读者了解先生卓越而光辉的百年人生,致敬先生为中国化学和科学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唐有祺先生是我国晶体化学和结构化学的主要奠基人,是一位有高瞻远瞩战略思想的学科领导人。他一再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不断推动化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研究。“八五”期间,为了加强基础性研究,国家制订了一项重大研究项目即攀登计划。攀登计划自1991年开始实施,先后启动了30个攀登A类项目。攀登A类项目属于学科前沿性研究,对已有较好的工作基础,预计在今后5年~10年内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的项目立项。唐有祺先生牵头领导了“生命过程中的化学问题研究,开启了化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研究。当时我正在做”酶性核酸Ribozyme断裂RNA的机理研究”,有幸参加了唐有祺先生领导的项目。这在当时是资助强度比较大,要求比较高的研究。我记得唐有祺先生和科学院上海生化所的龚岳亭先生都会参加每次的工作汇报和点评,项目得到了良好的结果。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开启了我国化学家和生物学家成功合作的范例,唐有祺先生牵头领导的这个项目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个跨学科领域的研究项目。这个项目组织起了国内一支跨学科领域的研究队伍,推动了化学生物学学科的发展。九十年代末,国内化学生物学学科逐渐发展并开展了很多国内国外学术交流,2001年第二届全国化学生物学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唐有祺先生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给与会人员以鼓舞和开展交叉研究的信心。

在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寿辰之际,祝唐先生健康长寿,并用以上回忆向唐先生致敬。

本文作者为北京大学药学院教师) 

专题链接:庆祝唐有祺先生百岁华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