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为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以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引领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11月21日下午,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联合发起,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承办的“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5位新时代先进人物代表樊锦诗、王泽山、杜富国、王传喜、方文墨担任启动仪式报告嘉宾。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许山松,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李柯勇,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等部委领导出席活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副校长王博,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启动仪式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现场

“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三八红旗手标兵、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再次回到北京大学,以扎根西北大漠、一生坚守敦煌的亲身经历,讲述文化兴国故事,生动诠释了一位文物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我几乎天天围着敦煌石窟转,不觉寂寞,不觉遗憾,因为它值得。我这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无怨无悔。”她传承着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一生致力于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将莫高窟视为自己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它相依相伴,守护着中华民族古代文化的耀眼明珠,也守护着当代中国精神文明传承创新的重要资源。

樊锦诗作报告

最美奋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院士以“忠诚担当 勇攀科学高峰”为主题,回忆自己担当起“强军兴国”使命的初心:“不做亡国奴,就必须强国、有坚强的国防。”曾获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又先后于1996年、2016年在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上“梅开二度”,2017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泽山院士,尽管已经84岁高龄,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不断在火炸药研究中攻坚克难,经过数十年的研究,终于让火炸药一些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我要和我国火炸药同行一起,继续推进我国火炸药在世界大国行列中前行。”他用最坚定的声音、最坚实的步伐诠释了科研报国的精神内涵。

王泽山作报告

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作了题为“从‘文墨精度’到‘大国工匠’”的报告。出身于航空世家的方文墨是沈飞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他创造的“0.003毫米加工公差”被命名为“文墨精度”,2018年,他又将这个精度提高到了0.00068毫米。方文墨拿出火柴盒大小的零件,现场展示了自己的“锉修”手艺。“作为一名党员就得有多干一些,多付出一些,冲在别人前面的信念”,他锉坏了无数把锉刀,阅读了400多本专业书籍,整理出20余万字钳工技术资料,终于成为了“全国最好的钳工”。方文墨践行着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用诚实的劳动、潜心的钻研闯出了工人的一片天地。

方文墨作报告

全国自强模范、“排雷英雄战士”、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南部战区陆军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又一次来到北京大学,讲述爱国奉献故事。这位“90后”战士,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信仰记在心上,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用惊天一挡为战友筑起生命屏障,自己却失去双手双眼。他告诉自己:“战士要有战士的样子,面对艰难困苦永不言败;男儿要有男儿的担当,用自己的坚强支撑家庭的希望。”现在,除完成医院制定的康复训练计划,他还每天坚持练体能、练写字、学播音、学唱歌,每当有一点点进步,他都兴奋不已,仿佛又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标。杜富国说:“我是一名普通的扫雷兵,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已经深深刻在了全国人民心中,它代表着和平年代的革命英雄主义,代表着为国牺牲一切的忠贞与担当。

杜富国作报告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讲述了自己带领“落后村”变为“先进村”的经历,展现改革发展的成就缩影。代村地处沂蒙革命老区兰陵县,在上世纪末是远近闻名的“脏乱穷”村,负债近400万元,王传喜迎难而上,带领全村选择了“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支持村民自主创业,实现强村富民、共同富裕”的新型集体化道路,率先实现了全面小康,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能让老百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就是我们村‘两委’一直坚守的初心。”扎根在基层,奋斗在一线,筚路蓝缕20年,王传喜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发展为了群众,坚持弘扬沂蒙精神,“一个人改变了一个村”,真正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王传喜作报告

陈宝生作重要讲话。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评价5位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开展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作出具体部署。陈宝生指出,这是一堂有理想高度、思想深度、人生厚度、情感温度的思政大课,开展“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发挥榜样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敬仰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凝聚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磅礴力量。

陈宝生讲话

根据“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相关部署,各高校将广泛邀请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新时代先进人物,通过多种方式进入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各部委司局、各省委宣传部、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16所在京高校领导及1600余名师生代表,以及相关媒体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闻专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专题网站:“我的北大我的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