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教学的“一代名师”:记段连运老师和他的“结构化学”课

【编者按】:北京大学的精神魅力,存在于百年学府的历史气象之中,存在于未名博雅的湖光塔影之中,存在于学者的传道授业解惑之中,也存在于北大学子的内心感悟之中。在《未名湖畔好读书——北大课堂之印象》一书里,同学们回忆了对专业基础课、通选课、公共必修课、国际交流项目、第二课堂,以及本科教学改革的感受和体悟,意切情真地表达了通过课堂感受到的北大的历史传统与学术精神,感受到的老师们的学识身材和授教风范。篇篇文章浸润了学子们浓浓的北大情怀,展示了北大教师的精神魅力。本网将陆续编发本书文章,以飨读者。

第一次听说段老师还是在高中参加化学竞赛的时候。那时候参加竞赛的同学没有不知道段老师的,都尊称他为“老段”,谈起他总有说不完的轶事。段老师知名度高是有原因的,因为他曾经担任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队的领队,而且经常在竞赛集训课堂上教课,讲课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许多省级的竞赛辅导他也都参加过。但是大家说得越多我就越好奇,传说中的“老段”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化学学院的“名捕”

第一次见到段老师是在2004年刚入学的时候。那是报道后的第一天,同学们在校园里熟悉环境,突然有个集训队的同学喊了一声“段老师好”,我循声望去,只见一位面带微笑的慈祥老人在向大家招手。

“这就是传说中的‘老段’么?”我问。

“是啊,”一位同学说:“老段可是全校闻名的‘四大名捕’之一呢!”

晚上在寝室里“卧谈”的时候,我第一次听说了关于“名捕”的故事……

话说北大里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德高望重、做事认真,负责几门本专业的主干基础课,而且这些课程被公认为较难,很容易“挂掉”,这些老师仿佛“包公转世”般“铁面无私”,没有一点通融的余地,所以 “名捕”的称号也就这样诞生了。段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段老师教授“结构化学”课程十多年了,这门课涉及许多微观模型及量子理论,大部分同学理解起来很费劲,它是中国化学教育界公认的不好教也不好学的课程之一,所以一些学习不很认真的同学很容易不及格。段老师非常认真,他认为重要的理论就应该熟练掌握,因此对学生严格要求,这样就成为了化学院最著名的“名捕”。

“段式语录”

“结构化学”课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开设,我正式上这门课之前听到了许多关于段老师的“名言”。比如:

有一次段老师在第一节“结构化学”绪论课上说:“这门课程很重要,也很难,许多同学都因不及格而重修。这不,现在教室里主要是03级的学生,此外还有02级、01级、00级的人。咦,那里还有一位97级的……”

在讲授轨道理论的时候,段老师曾经这样说过:“这部分知识很难,我知道,有些同学说他没有听懂,我也很理解,但是有些同学说他听懂了,这我就不明白了……”

在同学问及考试怎样复习的时候,段老师如是说:“这部分知识么,比期中简单些,但是不把书看十几遍是及不了格的……”

在谈及纳米科学研究的时候,段老师“愤愤不平”:“那帮搞纳米的,都几百纳米了还敢叫‘纳米’!”

讲到碳六十(富勒烯——全部由碳原子组成,化学键有烯类双键的性质)的时候,段老师说:“没有‘氢’,它怎么能叫‘烃’,不是烃哪来的‘烯’……”(注:碳氢化合物叫做“烃”,“烯”是烃的一种)

通过这些“段式语录”,可以窥见段老师除了“铁面无私”,还有风趣幽默的一面。总之,段老师的课堂上总洋溢着轻松活泼的气氛。有了这些耳闻,我更想亲身见识一下了。

教学理念和实践

大二下学期,我终于亲身体验了段老师的“结构化学”课。

段老师上课特别认真,他那带有山东口音浑厚而铿锵的语调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段老师生怕坐在后面的同学听不清楚,所以每一句话都很用力,黑板上的板书也尽量大,每当遇到关键知识点的时候他总会再三强调:“后面的同学听清楚了么?这部分内容是很重要的!”直到后面的同学回答听清了后,他才继续讲下面的内容。每节课后,老师的额头总有很多汗水,而他自己却笑着解释:“我说这个人啊,要是老了可真没办法,讲两节课就出了汗,不如当年啦!”

段老师在课下的辅导也很认真。由于结构化学中涉及晶体结构的部分比较抽象,所以段老师安排了实习课的内容,想通过亲手摆弄晶体结构模型而让同学们深刻地理解所学内容。一般来说这种课都是助教来带,可是段老师却亲自出马,“我怕助教讲不清楚,而且通过提问我也能掌握你们学习所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我的教学计划。”

在考前答疑时,段老师认真对待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关于计算的问题他会带着同学从头演算;关于概念的问题他会再次深入讲解其中的含义和联系;关于结构的问题他会拿来模型手把手地让同学们看到其中的内在关系……

段老师的课堂总是张弛有度,重点地方反复强调,而一些比较枯燥的地方他会用不同的手段调节课堂气氛。此外,老师还在课上告诉大家一些做人的道理,比如谈到大学生诚信问题的时候,他就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诚信的意义。

考试的时候段老师还是很“厚道”的,一点都不像传说的那样。多年的教学经验使他能够从试卷中判断出学生对知识真正的把握程度,如果知识掌握了但最后的结果没有算对,老师只会扣很少的分数;而对于那些连基本概念都不清楚的同学就会比较严格。所以最后大家拿到考卷后都心服口服。

课堂之外的段老师很忙,许多教学会议都需要他参加,对参加会议他也是认真地对待,因为他认为教学会议能否成功直接关系到教学能否成功,而教学的成功则是教员最应该追求的东西。

段老师在教学的岗位上已经奋斗了十几个年头了, 他的教学功力可谓炉火纯青。正是在教学上的这些成绩,学生才对他如此尊敬,不仅亲切地称呼他“老段”,还真心地将“一代名师”的称号送给他。而他诲人不倦,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将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传达给学生,我想这才是“一代名师”背后真正的意义吧。

(文/田松海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04级学生)

编辑:落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