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学生代表柏艾辰在北京大学“学习抗疫先进事迹,弘扬五四爱国精神” 主题座谈会上的发言

编者按:2020年5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学习抗疫先进事迹 弘扬五四爱国精神”主题座谈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举行。本文为北京大学青年学生代表柏艾辰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柏艾辰。

刚刚听完援鄂医疗队和师兄的分享,感觉特别敬佩,也很激动,之前都是在推送和电视上看到英雄,没想到今天见到了白衣战士们的真面目!

两个多月来,看到白衣执甲、逆行而上的舍生忘死,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众志成城,看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有力领导,都令我深刻感受到党的执政能力、国家的强大力量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而这也是我和身边许多同学的共识,正如我们所学到的,每一次人类的重大灾难,都是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能力的考验。这场疫情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更加坚定,也在不胜枚举、可歌可泣的战疫事迹中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和坚强。

2月上旬,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天我在看新闻联播时突然看到了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的身影。我还记得当时特别激动和自豪地跟父母说,“看,这就是我们北大人!”但转而,听到乔杰院长在接受采访时的声音甚至有些气喘吁吁,我又感觉心里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一样。这些忘我奉献的英雄正是我的老师、我的师兄师姐们呀!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什么叫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进入北大的三年,也是我对这句话体会越来越深刻的三年。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当时我是一名在场外维持秩序的志愿者。那天太阳很毒,但丝毫没有阻挡同学们的热情,有成百上千人站在二教外的马路上,尽管我们什么都听不见,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欢欣鼓舞,只想离总书记的教诲近一点、再近一点。看着攒动的人头、校园中空前高涨的氛围,我内心突然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欢腾,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北大人的殷殷期望。而此后,无论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还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在各种各样的学习活动中,我都感到了这座园子所独有的光荣、使命与责任。在去年,我也有幸参与到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方阵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庆当天,在等待区的我们紧紧围着放着现场广播的对讲机,当国歌传出的那一刻,所有北大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放开歌喉,高唱国歌。我们的歌声与天安门的军乐相交映,而我们的心也与党和国家紧密相连。

在这场疫情中,其实最开始我感到过很无力,不知道非医学专业的自己能够做些什么。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勉励广大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同样是一名“90后”党员的我备受鼓舞。记得曾读到过一位在武汉选调的师姐写下的感受,她在抗疫过程中也会在晚上和父母视频时委屈的哭出声、也会在被窝里不自主地流泪,但正是坚定的信仰和责任担当,让她经此一疫从温室的花草变为一棵在风霜雨雪的磨砺中将根扎的更深、更加枝繁叶茂的树。我也希望能够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像师兄师姐一样,用服务和奉献实现人生价值。还记得去年暑假在弥渡支教时,一位弥渡一中的学生告诉我,尽管此前他从未想过,但现在他的理想院校就是北大,因为正是与我们的接触让他感到北大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正是这件事也让我感到,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并没有那么遥远,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我们总能够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经过这场疫情后,我和同学们一样,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了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仰。能够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而能被国家和人民需要则是最崇高的幸福。生长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建功立业的年华与“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奋斗征程高度重合,我们一定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