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雪域 同步学习:北大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8年5月2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参加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师生亲切互动,全体北大青年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受振奋。当晚,学校组织召开“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北大青年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参加。师生们一同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与总书记在东门亲切互动时的情景,回顾了全场齐声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热烈场面,以及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动人画面。与此同时,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从西藏传回了在雪山脚下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声音,他们与燕园青年师生同步学习、互联互通,并开展讨论。登山队师生一致认为,要把总书记的牵挂和嘱咐牢记在心,坚决落实好总书记关于珠峰登山活动的重要指示,完善登山计划,以全员绝对安全为原则,扎实开展攀登活动,回应全国人民期待。

晚19时,师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聚集在新太阳活动中心251室,坐在电视机前,共同收看《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长达15分37秒的专题报道,掌声经久不息。与此同时,珠峰登山队找到电视信号较好的山区驻地同步收看了《新闻联播》的报道。

 
 
校内座谈现场

收看报道后,两地与会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嘱托和热切关怀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参加上午座谈会的师生代表们首先汇报了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与心得。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尚俊颖说:“总书记的讲话既亲切和蔼,又深刻隽永,立足宏大的历史坐标和广博的全球视野,为我规划人生、谋划未来提供了更大的视域。”元培学院2015级本科生、爱心社社长张栋杰说:“‘平易近人’是总书记给我的最直观感受。他不时针对师生发言内容提问,关心青年教师的住房、登山队员的安全保障等细致入微的问题,这份关怀让我倍感温暖和鼓舞。”总书记的讲话也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工学院2014级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孙北奇和工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陈军伟结合学生工作实际,探讨了如何通过学生会组织凝聚号召广大同学扎实落实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期待与要求,使同学们更加紧密地凝聚和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新媒体研究院2017级硕士生刘爽健则从一名基层院系辅导员的角度表示,要将北大精神、历史使命和民族梦想融入到思想工作中去,做好青年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才能落实好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期望。

在收看直播、聆听几位参加师生座谈会的师生代表发言后,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校庆志愿者代表叶山·叶尔布拉提激动地表示,志愿者们的奉献是对于百廿校庆和五四青年节最好的注脚。“作为志愿者站在门外三个多小时,没拍一张照片,也没看到总书记一眼。但当想到总书记和同学们就在身后时,就很满足!”历史学系2014级本科生、校学生会常代会会长李颖则由“奋斗”二字展开了思考。她认为,当代青年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而奋斗不能停留在口头,而是要从小事做起,从生活做起,认真落实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四点要求。

正在西藏日喀则地区为攀登珠峰、献礼百廿校庆做最后冲刺准备的北大珠峰登山队密切关注并积极收看直播,聆听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光华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学生登山队队长赵万荣激动地表示:“总书记在座谈会上亲自对山鹰社同学表达了牵挂和嘱托,全体队员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在实际攀登过程中,我们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尊重自然规律,坚持科学攀登,弘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北大精神和民族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登山队队员、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山鹰社原社长魏伟表示:“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目前,攀登珠峰就是最大的理想,而在准备攀登过程中,除了有激情,还要有精心的准备、切实的努力和艰苦的训练。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追梦的决心和圆梦的行动共同铸就登顶珠峰的成功!”

 
珠峰登山队收看直播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指引航程,深刻揭示了追梦与圆梦的辩证关系,鼓舞广大青年爱国、立志、求真、力行,争做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者。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北大应该也必须要继续喊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向着伟大梦想接力奋斗。

会议强调,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结合各院系以及不同学生组织特点,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受众角度出发,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要结合“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传统,认真践行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要求,用奋斗和奉献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关注青年成长成才工作。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莅临北大,两次给北大师生回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北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北大青年和全国青年的巨大鼓舞,为北大共青团和青年发展工作指明方向。全体北大青年将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北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汇聚青春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校庆专题网站: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