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2019】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赴湖北省谷城县开展地学科普实践活动

2019年1月21日至24日,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赴襄阳市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赴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实践团中的李四光讲师团成员于1月22日在谷城县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谷城一中)开展地学知识科普讲座,向中学生们展现了地球科学的奥妙。此次实践活动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与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北京大学研究生会联合举办。本次实践调研团主要由北京大学的老师以及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组成,对湖北南河小三峡景区等地进行深入调研,为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力量。

http://news.pku.edu.cn/2018zt/img/attachement/jpg/site2/20190131/8cec4b7a863a1dbcc8cb0e.jpg

座谈会现场

22日,实践团的两名同学在谷城一中的报告厅为谷城一中的同学带来了两场生动有趣的地学科普知识讲座。讲座的主题包含了整个地球科学的研究范围,从脚下的板块运动到天上的流星彗星,用生动有趣而不失真实的语言使得同学们陶醉于地球科学魅力当中。随后,实践团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高中时的学习考试经历,激励同学们成为一个有梦想的人,并对同学们有关学习经验、心态调整、大学生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讲座结束后,谷城县县长、副县长等领导与实践团的师生开展了座谈。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自身所具有的悠久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双方在校地合作上能够为对方提供的资源,并借此对于继续合作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23日,实践团在谷城县领导的带领下,深入走访了谷城县当前精准扶贫建设有所成效的观音沟村与九里坪村。

http://news.pku.edu.cn/2018zt/img/attachement/jpg/site2/20190131/8cec4b7a863a1dbcc96f0f.jpg

观音沟民俗街建设规划图

观音沟村将村里的困难户集中起来,通过建设民俗文化街、经营商铺的方式,发掘当地的文化底蕴来吸引游客,发展第三产业为困难户提供收入。实践团的成员深入困难户家中,考察了当地精准扶贫发展的现状。

http://news.pku.edu.cn/2018zt/img/attachement/jpg/site2/20190131/8cec4b7a863a1dbcc9a510.jpg

三线建设遗址

在九里坪村,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坚固的桥梁、成片的房屋,都让实践团的师生感受到了村里扶贫建设的骄人成果。在村子的道路尽头,有一处三线军工遗址,这是我国七十年代三线建设所遗留下来的痕迹。实践团的师生参观了当年所遗留的建筑物,体会了当年的高科技人才为国家“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

http://news.pku.edu.cn/2018zt/img/attachement/jpg/site2/20190131/8cec4b7a863a1dbcc9b811.jpg

“小三峡”景观

当天下午,实践团的师生来到南河边,考察了南河“小三峡”的地质景观,并乘船来到景区正在建设的龙滩、农家博物馆、明代古建筑等地深入调研。一行人纷纷惊叹于自然与人力相结合所带来的奇特景观,深入了解了有关此地的神话传说。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师生们还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通过分析当地的地貌特征与岩石特性,探讨了这些特色景观的形成原因与未来的发展方向,认真思考讨论如何使得谷城凭借南河小三峡景区独有的景观和文化特色在现代旅游业中脱颖而出,走出一条地学旅游的新路。

24日,实践团的师生离开谷城县,结束了为期4天的考察活动。

http://news.pku.edu.cn/2018zt/img/attachement/jpg/site2/20190131/8cec4b7a863a1dbcc9e412.jpg

合影

本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不顾艰苦的环境,身体力行地投入到了地方扶贫与旅游建设当中,就如何开发谷城当地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特色,并且带动地方附近的整体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在参与地学科普宣讲的过程中,同学们努力地将地学知识带入中学,为地学科普作出贡献,希望地球科学能够进一步地渗透进入中学课堂,点燃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的热情。在本次地学科普万里行社会实践中,实践团全体成员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践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专题链接:行走2019

编辑: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