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2019】走进大美新蔡,助力教育扶贫——新闻与传播学院赴驻马店实践团涧头乡教育扶贫活动

为助力教育扶贫,回馈家乡,2019年1月10日至20日期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赴驻马店实践团走访了河南省新蔡县涧头乡,考察当地经济发展,了解当地教育现状。实践团领队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新阳邀请毛岗村第一书记李玲娜与桂庄第一书记杨华共同为当地毛岗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以“扶贫建家乡,教育筑未来”为主题的生动一课。

李玲娜为同学们朗读《小桥流水人家》

杨华为同学们讲课

同学们认真听讲

在参与扶贫工作之前,李玲娜为县电视台主任播音员,杨华则为县第一高级中学资深教师,二人结合工作经历与一线扶贫经验为孩子们耐心讲解了国家扶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以及接受教育对未来生活的影响,并指出“扶贫事业的长远之法是教育上的脱贫”。讲至动情处李玲娜还为孩子们朗读了课文《小桥流水人家》,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将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在随后的座谈中,实践团了解到毛岗学校与当地桂庄小学存在课外书不足的问题,张新阳与北京大学法学院高瑞同学发动当地力量并得到了新蔡县交警大队及祥泰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最终通过募集和购买的方式为两所学校筹得书籍、杂志及字典等读物一千余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同学们课外书匮乏的问题。活动受到了桂庄小学校长高玉杰的热情接待与肯定,并对实践团与北京大学表示感谢。

整理捐赠图书(从左到右依次为:杨华、张新阳、高瑞、高玉杰)

与同学们合影

据了解,近年来新蔡县在县委书记王兆军的带领下得到了经济的全面发展以及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不仅摘掉了多年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更实现了升学比例连创新高。本次实践团的教育扶贫活动使团员对基层教育现状有了深入的认识和切实的感受,对国家扶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有了直观的了解,践行了北京大学情系城镇乡野的一贯作风精神,宣传了母校的同时更历练了个人的综合能力,受到当地各部门的一致好评。(文/张新阳)

专题链接:行走2019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