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北京大学2019年度“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研讨会暨立项评审会举行

编者按:北京大学于 2015年10月获批成为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 点单位。2017年10月,又获批成为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在学校高度重视和院系共同努力下,我校研究生教育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和创新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而不断努力。

2019年3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2019年度“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研讨会暨立项评审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人文学部副主任李四龙、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教务长办公室主任王小玥、教育学院副教授沈文钦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部及院系专家代表以及院系主管副院长、教学管理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C:\Users\WangYan\Desktop\7M0A205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姜国华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他指出,教育部于2017年启动了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旨在破除制约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改革提供政策样本,形成博士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政策机制。北京大学作为14家综合改革的试点高校之一,于2018年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中设立“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支持院系积极探索培养机制创新,推动建立各具特色的过程管理体系、资助体系、课程体系等。研究生院共收到20个院系的申请,此次评审会将从中遴选不超过15个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并借此次会议促进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

张东晓介绍了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进展。他指出,研究生院与院系及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已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试点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全过程育人体系建设,探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德育教育新模式;以资助体系为牵引,通过资源调配推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全面开展;创新选拔机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结构不断优化;出台和修订了一系列博士生培养工作制度,加强培养过程管理;落实医教协同精神,改革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

C:\Users\WangYan\Desktop\7M0A2029_副本.jpg

张东晓致辞

他强调,2019年研究生院将重点围绕完成招生规模和结构调整方案、推进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启动下一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的制度建设与落实、加强医学高端人才的培养等工作,持续推进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及时总结经验,为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贡献北大智慧。

各院系依次进行项目汇报。汇报涉及课程教学、研究生思政教育、科研训练、资助体系改革、学术规范体系建设、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汇报人结合案例与图表,对项目设置初衷、项目基本情况、项目特色与亮点、项目预期成果与项目目标等进行了详细阐释,指出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同时分享了各自院系的有益经验和创新举措,并为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思路和方案。

评审结果将于近日公布,项目的设立和实施恰逢博士研究生综合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将为完成好下一阶段改革任务提供保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