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北京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试行住宿申请制

编者按:北京大学于 2015年10月获批成为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 点单位。2017年10月,又获批成为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在学校高度重视和院系共同努力下,我校研究生教育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和创新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而不断努力。

2018年8月23日10点,北京大学2018级博士生住宿抽签仪式在计算中心7号机房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高松,研究生院、总务部、公寓服务中心、学工部、宣传部、计算中心、法律事务办公室、督查室等职能部门代表,各院系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会代表、各院系学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抽签仪式。仪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主持。

 
抽签仪式现场

高松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招生、培养的整体情况后指出,2018年起,北大在新入学的博士生中试行住宿申请制,鼓励有条件的博士生自行解决在校期间的住宿,一方面借鉴了国内外部分高校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是缓解学校资源不足,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尝试。从以往的住宿统筹安排改为住宿申请制,也是希望引导师生观念上的一种转变。学校会进一步努力,争取扩大资源,统筹协调学生宿舍相关工作,尽可能地为同学们提供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姜晓刚详细讲解了博士生宿舍安排的原则以及本学年可供安排的博士生宿舍分布情况,计算中心副主任李庭晏介绍了抽签系统工作原理,展示了相关数据并示范了抽签过程。学校相关部门还现场解答了师生代表对博士生宿舍抽签过程相关的疑问。紧接着,师生代表在现场所有人员的见证下进行了抽签。随着系统将最后一名同学的宿舍成功分配,博士生住宿抽签仪式圆满结束。据悉,8月25日起,2018级博士生可在网上查询抽签结果。

 
师生代表进行抽签

实行住宿申请制,是北大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现实状况,缓解研究生教育供需矛盾,借鉴国内外一些高校经验的基础上采取的一项举措。近年来,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按照“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提高质量”的原则,更加突出对研究生学术卓越和创新能力培养。但是,办学空间不足,资源紧张一直是制约学校发展的一个瓶颈。本次符合住宿申请条件的共1692人,其中主动申请不住宿的68人,根据宿舍情况今年实现了百分之百中签。通过抽签随机安排室友,也有利于增进不同学科博士生之间的交流,鼓励学科交叉。

 
师生代表共同封装抽签结果

本次住宿申请制的实行得到了各院系和博士生同学们的理解和配合,学校希望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大家的献言献策,进一步优化宿舍的分配方案。

摄影:李香花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